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国务院动态

我区公共卫生服务效能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1/02/24 10:04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坚持预防为主,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公共卫生需求,拓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一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经费提高到94.82元,比2019年增长10%,服务项目扩展到31项。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意见,落实两项扶持制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加强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覆盖所有领域,监督完成率提高到97.45%二是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包虫病三年攻坚行动圆满完成,启动实施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20年全区肺结核病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0%以上。碘缺乏病、大骨节病、饮水型氟中毒等地方病达到控制或消除标准。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态势。三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全区已完成28.09万妇女两癌筛查,对筛查发现的病例实行早期干预治疗。高危筛查五色管理实现全覆盖,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目标儿童范围由6-24月龄扩展至6-36月龄及其它营养不良儿童。完成1555万包儿童营养包采购发放,为全区44141名孕产妇兑现住院分娩补助、提前待产和住院分娩一次奖励5145.58万元。林芝市妇幼保健院创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实际,昌都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启动新一周期自治区卫生城镇创建,组织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和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五是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在西藏卫视开播每周一期的健康教育藏语专题栏目《健康西藏》。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以示范带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

2021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坚持预防为主,从影响全区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和重要危害因素入手,总结推广包虫病综合防治等经验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开展重大疾病防控。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助尽助原则,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包虫病清灭行动。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推进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等六项行动落地落实。通过强化接种免疫、母婴阻断等措施,做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在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艾滋病主动监测,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持续做好大骨节病、地氟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防治。落实免疫规划,规范疫苗接种管理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新机制,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共创健康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三是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注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严格执行相关服务规范,健全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评价体系,提升公平性和可及性。四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健康西藏各专项行动,加强精神卫生、职业卫生、老年健康、慢性病防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