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健康教育

“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服务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6/01 11:33 作者:科教宣传处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健康中国行”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和《2016年西藏“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全区七地(市)根据各地(市)实际,围绕“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构建幸福和谐生活”这一主题,以传播“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理念,逐级组织开展了以医疗义诊与宣传服务相结合的现场综合服务以及健康讲座、健康骑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 “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服务周活动。

一、传播健康拉萨骑行活动拉开“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服务周活动序幕。5月22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联合西藏大学、自治区疾控中心和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健康中国行” 传播健康拉萨骑行活动,骑行队由40名西藏大学学生、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自治区疾控中心干部职工组成,骑行11公里,途径西藏大学、布达拉宫广场、“两路”纪念碑等拉萨主要路段;为开展此次健康骑行活动,我委专门定制了印有“健康西藏行”藏汉双文宣传标语的T恤和帽子,骑行大队所到之处,行人驻足观望,反响热烈,交警为其开道护航…,健康骑行活动的开展,向广大市民传递了低碳、绿色的健康生活理念。

二、 “健康西藏—放飞青春梦想”健康教育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周活动。为传播 “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理念,健康西藏—放飞青春梦想”健康教育进学校活动在全区各中学(初中、高中)中开展。如日喀则、拉萨、那曲等地(市)组织了健康教育“三进”即进学校、进社区、进寺庙活动,共计深入33所学校、4个社区、1个寺庙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受益人数近16200次,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别具一格,体验式和互动式的教学模式深得学生的喜爱;通过讲座帮助同学们树立和培养感恩、担当的健全人格,帮助孩子们认清了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是“正常现象”以及体验了“危急”时刻如何处置等常识;社区居民和僧妮群众了解了防病治病的科普知识。那曲地区以“健康中国行”关爱健康为主题,在120名驻地官兵中开展了《健康素养调查问卷》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使官兵们对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较全面的的了解和掌握,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健康素养问卷之余还为官兵们免费发放了日常生活用具,建立了深厚的军民情。

三、免费医疗义诊和综合宣传服务助推“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服务周活动。根据国家要求,我委及全区各地(市)、县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各地(市)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免费医疗义诊为主的健康教育与宣传服务活动。如拉萨、山南、昌都、阿里、日喀则、林芝等地(市)充分组织各属管医疗单位和私立医院在人流密集的广场、街道等组织开展了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活动,此次活动免费义诊近80000人次,免费发放常见、多发病藏西医常用药50余种,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品(实物、纸质)90000余张(条、册、包),发放避孕节育、生殖健康药品(具)12种20000人次,解疑答惑5600人次,常用药、宣传品折合价值11万余元。如那曲地区卫生计生委组织人员转赴比如县布龙沟采挖虫草集中点开展医疗义诊活动,正真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另,医疗队在虫草采挖集中点宣传服务返回县城途中,了解到附近3户群众家中有行动不便的病患,医疗义诊队不顾天气骤变挨个入户为病患进行诊治,赢得群众的好评。

四、借助各类载体开展特色活动,形成宣传服务声势。

自3月份,全国开展健康中国行”以来,为形成我区宣传声势,组织开展了符合大众需求的宣传服务活动。

——自3月24日至6月24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健教所利用200公交车车载媒体、30辆车身广告、700辆出租车顶灯以及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宣传以科学就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优生优育、避孕节育、遏制艾滋病、防治慢性病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普知识,加大了户外媒体的宣传、广告投放力度,提升了科普知识知晓率和覆盖面。

——5月17日,西藏首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西藏赛区暨拉萨市城关区赛区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日喀则市等地也相继开展了“万步有约”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关注西藏职业人群的健康状况,培养职业人群日行万步的生活习惯,提高职业人群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开展的,帮助职业人群树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降低职业病、慢性病的发病率。

——针对“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服务活动周,自治区疾控中心健教所印制发放藏汉双语的新版健康素养资料,健康素养66条15000册,控烟宣传画5种250000张,艾滋病宣传册3种各60000张,预防接种宣传画2种60000张,预防包虫病宣传册30000张,鼠疫防治宣传画2种60000张,职业病防护宣传画3种10000张…

——联合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打造藏语广播节目,在5月23开始,每天3个时段播放藏语版“新版健康素养66条”科普内容。

——5月25日,我委召开了健康传播类电视节目研讨会。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北京电视台、西藏电视台、拉萨电视台、西藏大学医学院、西藏藏医学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我区第一次健康传播类电视节目研讨会,第一次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机构通过网络视频研讨如何打造西藏健康传播类电视节目。会议就节目名称、节目内容、节目风格、节目语言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以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治为重点,以西藏疾病谱为依据,突出藏医药特色等意见,一致认为做好做精做强我区健康传播类电视节目对提高西藏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非常重要、非常必要。并利用 “健康传播卫星网”播放了健康科普知识和公益广告。

——联合西藏安监局等部门合作开展职业病防护宣传,开展讲座、现场播放宣传视频;通过利用医院、街道IED屏幕实时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加大了健康教育宣传力度。

五、媒体宣传。此次“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服务周各项活动在西藏各级媒体上宣传报道,如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拉萨电视台、拉萨晚报、拉萨上报以及各地(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均进行宣传报道;活动照片和视频在网络、微博、微信等全媒体迅速、广泛传播。通过“健康中国行”西藏宣传服务周各项活动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 “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理念,极大地提升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为大力推进“健康西藏”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形成了宣传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