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健康教育

西藏各地大力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20 18:47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动员优势,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地、各单位以卫生城镇创建为契机,积极开展以“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其中,拉萨市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春节·藏历新年”村庄清洁行动,号召广大农牧民群众开展“屋内屋外、村内村外”大扫除。活动期间,拉萨市共召开动员部署大会23次,发动群众34822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660处,村内水塘淤泥159口共92.5吨,疏通河道渠道达925.2公里;山南市印发了《山南市城区卫生整治行动方案》,大力开展以“八个一”(一个月组织一次城区大扫除、一个周开展一次部门大扫除、一个部门管一个责任片区、一个联户管一个责任区域、一个单位制作一种卫生提示牌、一个月曝光一次脏乱差、一个年度评选一次卫生单位、一个季度专业健康知识进一次学校)为主要内容的城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极大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林芝市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市引领作用,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大力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对农贸市场摊位点、小食品店、熟食店等进行每日巡查,严禁非法销售野生动物,暂停活禽交易。疫情期间,林芝市共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资料51000余份,横幅70余条,宣传小视频7部;其他各市地也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为群众营造了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各地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各项活动的开展,极大改善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和商场、农贸市场、机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环境卫生,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了“全民参与 共击疫情”的良好氛围,构建了干净、整洁、健康的人居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