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西藏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70岁 提前实现我区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目标

发布时间:2019/05/23 13:27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近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对西藏全区2017年人均预期寿命进行测算,测算结果显示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70.6岁,较之2010年测算结果68.2岁增加了2.4岁。这标志着,我区提前实现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70岁的目标。 

5月23日上午10:00,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王云亭书记正在作新闻发言,全面介绍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主的西藏卫生健康工作成效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国际上通常用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作为衡量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说,西藏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70岁,彰显出党中央、国务院和对口援藏省份对西藏的关心关爱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区党委、政府对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的高度重视。

西藏人均预期寿命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至2017年全国人均预期寿命平均每年增加0.27岁),主要有以下因素: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明显降低;全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危急重症与意外事故死亡率降低;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降低;5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降低;癌症、消化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死亡率降低;全区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等。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尤其是吴英杰书记的要求,把卫生健康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内地三级医院对口支援74县级医院、区内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高海拔乡镇卫生院工作,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全面开展结核病、肝炎、风湿(骨关节疾病)、“两癌”筛查防治、县乡巡回医疗等工作,降低重大疾病死亡率;深入开展人群健康素养提升活动、全面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健康西藏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