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我区完成2019年“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问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9 18:30 作者: 来源: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相关要求,我区在拉萨市城关区八廓社区设立首个项目点。目前,项目点已全面完成社区老人心理关爱问卷调查工作。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在社会活动中认识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关系到广大老人的幸福安康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老人多种慢病共存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老年人群中存在抑郁症和焦虑症状心理问题的比例越来越大,随着年龄增长,或受许多慢性病的影响,老年人认识功能逐渐退化,发生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也逐渐提高。

为充分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项目点工作人员深入老人的聚集点及家中,对社区老人进行了心理关爱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从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宗教信仰、居住情况、与子女朋友关系、日常休闲活动情况、慢病情况、老龄态度、生活满意度等方面展开,充分了解老年人心理状况。在交谈中,为老年人讲解心理健康知识,鼓励树立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观化观念。问卷调查中,对有轻度焦虑老人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对有精神障碍的老年人,建议其到综合医院的心理健康门诊就医或到神经科或精神病科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接受治疗,达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此次问卷调查,共访问项目点老人69人,覆盖社区65周岁以上的全部老人,其中听力障碍老人11人、高龄独居老人3人、高血压患者老人31人、精神障碍老人1人。

通过本次调查活动,基层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项目点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对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早期精神障碍的识别能力显著增强,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也明显提高,同时提高了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