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自治区重大疾病防治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
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3 15:59 作者: 来源:"西藏网警"微信公众号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根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入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自治区重大疾病防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12月1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罗梅视察了在宗角禄康公园开展的“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宣传活动,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寿碧陪同。现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员为领导们戴上了鲜红的红丝带,罗梅副主席与现场参与活动的成员单位同志、医护人员和群众亲切交谈,问候现场艾滋病防治民间志愿者,在宣传展板前她仔细了解了近年来我区艾滋病疫情进展和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区教育厅、司法警官医院、团区委、区妇联、区红十字会、拉萨市海关、区市场监管局、拉萨市重大疾病防治协调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市、城关区两级医疗卫生机构)、阜康医院等民营医院共26家单位9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宣传活动,同时还发动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进行文艺汇演,穿插艾滋病防治知识有奖问答,群众积极踊跃回答问题。活动共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材料20余种,近10万份,发放U盘、布袋、笔袋、笔筒、宣传笔、资料夹、笔记本等宣传用品1000份,安全套20件,委属各医疗机构在宣传点设立心理咨询、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高血压检测点及其他健康咨询,免费发放常见病非处方药品10余种,参与群众近万人。随后,罗梅副主席驱车来到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区传染病医院)看望慰问一线艾滋病防治医护人员和2名艾滋病患者,在爱心关怀室同他们握手,亲切交谈,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表达了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同时发放了慰问金。

11月29日,召开了自治区重大疾病防治协调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区艾滋病疫情流行现状;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分析研判全区艾滋病疫情及防治工作进展,自治区重大疾病防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19年全区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部署2020年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艾滋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制定防治规划,落实各项措施,全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面临艾滋病感染者报告人数持续上升、群众艾滋病防治意识还不够强、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关怀救助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需重点加强的工作:一是要在重点人群中广泛开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护能力;二是完善监测检测网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及时掌握流行趋势;三是加强综合干预措施,切实阻断传播途径;四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部门职责。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全区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大型户外电子广告屏、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深入学校、社区、羁押场所、工地等开展系列宣传。全区7市(地)也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