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发挥组团式援藏优势
让农牧区群众“站起来”“走起来”

发布时间:2020/05/13 16:13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林芝市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百姓为重点,不断提升本地医疗人才技术服务能力,破解“看病难”问题。尤其是以援藏专家、副院长张荣凯为代表,发挥援藏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帮助林芝市及山南市部门农牧民群众“站起来”“走起来”,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土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重点专科搭平台。林芝市第五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不断深化“院包科”模式,打造重点特色专科。针对林芝地区骨关节疾病多发,容易引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致残,援藏专家、林芝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荣凯牵头成立关节置换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并联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精准医疗研究分会挂牌“高原骨关节病研究基地”,为本地医疗人才成长搭建了锻炼平台,为众多骨关节疾病患者提供了解决病痛的途径。

医技高超显大爱。骨关节患者在手术前忍受着巨大的病痛,对个人及家庭带来极大不便,有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老年患者因骨关节问题长期卧床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而死亡、患者家人也因为需要病人而不能正常工作谋生,骨关节患者接受关节手术后可大大提高生活质量,重获生活信心。援藏专家、林芝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荣凯带领关节置换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志立于为患者解除病痛,紧盯健康扶贫扶贫,防止患者因病致残、因病致贫返贫。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先后开展了74例骨关节置换手术,多例为高龄患者,其中最高年龄为90岁的老人髋关节置换,术后第三天即可下地走路,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得到了患者家属的高度评价。

受邀交流显胸怀。为充分发挥“组团式”医疗援藏的辐射带动作用,彰显“医者仁心”的胸怀。援藏专家、林芝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荣凯于20203月、4月先后2次接受山南市藏医院的邀请,赴山南市藏医院开展两期骨关节置换现场教学培训,通过临床查房、病例分析、关节置换围手术期管理及手术示教等方式向山南市藏医院同行传授医疗经验,提升藏医院诊疗服务水平。张荣凯副院长在山南市藏医院带领当地医生,先后成功为11位患者完成了12台关节置换手术,其中“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一期双膝关节置换术、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全髋关节置换术、高难度的僵直膝关节置换术”均为该医院首例。时隔一个月,第一批接受手术的5位病人恢复了正常生活,甚至可以下田做农活,得知412日张荣凯教授又来到山南市藏医院临床指导,5位患者从不同地方赶到医院与张荣凯教授见面,并送来了锦旗表达感谢之情。特别是接受了全膝关节置换术的60岁藏族老阿妈,左膝关节疼痛多年,3年前开始膝关节完全僵直无法弯曲,甚至连上大小便都困难。经过手术后,藏族老阿妈目前膝关节能弯曲110度并能独立行走,恢复了正常生活。

林芝市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把藏区百姓当亲人,把提升藏区医疗技术为己任,勇于担当、真心付出,架起了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

   

1张荣凯教授在教学查房    

                     

2张荣凯教授与当地医院阅片分析病例

                 

       3张荣凯教授指导当地医生成功完成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