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藏医药抗疫成果交流会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7 17:34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6月13日,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办,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自治区藏医医院、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藏医药成果交流会”在拉萨市举办。来自甘肃援鄂医疗队专家、武汉抗疫亲历者代表和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藏医药专家学者约50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琼主持。

 格桑玉珍在致辞中提出,藏药在此次疫情中的亮眼表现,充分说明了藏医药在防治人类疾病中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系统梳理、挖掘防治病毒性疾病的藏药药方,对于防治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从长远来看,推动藏医药系统介入防控烈性疾病传播,造福全国民众具有深远的社会价值。

 格桑玉珍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立全区藏医药行业‘一盘棋’的理念,联合打造藏医药品牌,形成规模,提升质效,大力普及藏医药服务,扶持促进藏医药发展,让宝贵的藏医药资源‘活起来’、‘用起来’。加快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藏医药强省,让藏医药成为新时代西藏的靓丽名片,让社会各界了解、享受、感受、认同、赞誉藏医药”。

 会上,甘肃援鄂医疗队队员以及参与藏医药抗疫工作的9位专家分别介绍了藏医药抗疫经验,特别是赴鄂医疗队介绍的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使用催汤颗粒、流感丸、仁青芒觉胶囊等藏药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0余例,其中住院病历26例”被业内人士誉为“藏药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同时,藏药参与抗疫一线的表现受到了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的关注,他在3月20日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甘肃省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三方视频连线时对藏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愿意支持藏药在新冠肺炎治疗方面开展进一步的临床实验工作。钟南山院士团队成员刘薇博士参加此次会议,并提出了下一步藏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的研究思路。

 藏医药工作者团结一心,勇于担当,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藏医药的独特优势和应用价值。藏医药发源于青藏高原,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千年传承的历史实践中,对于病因不明、诊断不清、机制复杂或者无药可用的病毒性传染病,藏医药形成了“利用已有药物资源”快速、有效地解决未知疾病的思路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