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五省区联合制定《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审定会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1 18:29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30-31日,自治区卫健委组织开展五省区联合制定的《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审定会。自治区藏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仁以及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市的中医药主管部门和专家20余名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五省区联合制定的《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新编藏医药大词典》自2018年6月工作启动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就《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审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当前制约藏医药标准化建设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尼玛次仁校长对全国民族医药标准化建设现状进行了概述,解析了当前藏医药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通过分析近年来藏医药标准化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诠释了建设发展藏医药标准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作为藏医药标准化最基础的《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制定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大局观和整体意识,要本着藏医药事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分工协作,发挥自身优势,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五省区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逐步建立健全藏医药标准体系。回顾了藏医药标准化建设工作历程,充分肯定在起步晚、工作量大、缺少技术人员的实际情况下藏医药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藏医药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藏医药管理局德吉局长肯定了“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工作自启动以来取得的成绩,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她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重视藏医药事业的发展,主要领导多次对藏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的藏医药事业发展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时机,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藏医药的传承和创新。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藏医药事业发展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在经费、人力等方面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同时希望专家学者要一如既往地参与支持藏医药标准化建设工作。青海、甘肃、云南省中医局负责人表态积极参与、共同完成藏医药标准化建设任务。

 审定会上,专家们对《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15239词条)》审定稿进行了仔细研读、认真推敲,提出了宝贵意见,确保藏医药名词术语表达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通过两天的努力,与会专家通过了《藏医药基本术语标准》最终审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