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罗梅副主席出席2021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2/09 12:47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月7日,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卫生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卫生健康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安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罗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谭相东主持会议并传达2021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出台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建成了一批重点工程,采取了一些超常规举措,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各族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人群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增加到71.1岁,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较十三五初期分别下降50%。健康扶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对6.33万名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救治,实现动态清零。包虫病综合防治取得决定性成果,累计手术治疗5000余例,对15421例患者投服免费药品,患病率从1.66%降至0.26%。群众就医更加便捷舒心,医疗卫生机构数、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总数分别增长了12%22%48%400余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余种中病不出地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均补助经费提高到近95元。健康环境明显改善,拉萨、林芝和昌都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县区达到19个,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标由10%提高到18.6%

会议认为,2020年对于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来说,任务之重、强度之高、挑战之大全所未有。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听党号召,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受住了疫情重大考验,发挥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作用,统筹推动2020年各项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实现15天唯一病例清零、1个月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连续12个月无新增病例。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扎实稳妥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域综合医改全面推开,分级诊疗秩序初步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基层巡回诊疗成效明显。全力实施健康扶贫攻坚,扎实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目标。全力优化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政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科教人才支撑进一步加强,大力实施健康西藏行动。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固拓展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效能,提升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县级以上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率达100%。全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更加有力有效,包虫病、结核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明显,妇幼健康服务更加完善,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深入推进。全力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事业,提升藏医药服务能力,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做好藏医药科研创,加快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把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贯穿于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过程,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卫生健康系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不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对照健康西藏建设各项核心指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开展新时代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卫生健康保障。

会议要求,2021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持续不懈抓实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健康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一是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进藏人员物品管控,是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农牧区常态化防控,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强化卫生应急应对。二是大力推进健康西藏行动。对照健康西藏行动17个专项行动以及161个重要指标,加快建立各级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的议事机构,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大监测考核,确保行动实效。三是加快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县域综合医,加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努力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统筹推进其他方面改革。四是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妇幼健康保障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工程,切实满足好群众卫生健康需求。五是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效能,开展重大疾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筹精神卫生、职业卫生、老年健康、慢性病防治等工作。六是扎实推进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聚焦四个世界一流建设目标,建立健全藏医药服务体系,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快推进藏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藏医药交流,推进藏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七是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营造起良好的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用心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围绕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要节点,扩展丰富宣传平台和载体,传播卫生健康行业正能量,营造遵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大办公厅、政协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发改委、财政厅、公安厅、扶贫办、人社厅、教育厅、民政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医保局、药监局、妇联等部门同志应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属各单位和委各处(室、局、中心)负责同志,拉萨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卫生健康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其他6地(市)行署(政府)、74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地(市)、县(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