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改重点联系省份视频座谈会暨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9 16:57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12月20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海潮同志主持召开医改重点联系省份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罗梅出席西藏分会场会议,并在会后主持召开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我区近期医改工作。

    视频座谈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医改办主任谭相东从落实投入责任与转换内部机制并举、“借助外力”与“激活内力”并举、推行分级诊疗与促进资源下沉并举、着、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并举四个方面汇报医改工作进展,从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是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始终是西藏医改工作的根本遵循、汇聚改革最大合力始终是推进西藏医改工作的重要保证、坚持重点突破试点先行始终是实现医改目标任务的基本路径、坚持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始终是推进西藏医改的思想保障五个方面总结经验,并汇报了下一步改革举措和意见建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基层司、食品司负责同志和4名医改专家对我区医改工作进行了点评分析,认为我区深化医改工作有不同于内地省份的自身优势,在制度设计、运行机制、服务模式上有一定的先进性,但优势如果发挥不好反而会转化为劣势,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既要改革、又要发展、更要稳定,在改革路径上因地制宜、独辟蹊径,采取针对性强的个性化举措,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医改之路。

    雷海潮副主任对我区深化医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区深化医改工作领导重视、政府保障充分、编制支持到位、招人留人举措扎实、巡回诊疗切合实际、基层治理有效、医改谋划主动担当、推进“互联网+”医疗快速等。强调西藏深化医改要把握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能力不足”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综合试点工作,避免改革碎片化、分散化;二是做好评价、激励、宣传、推介工作,对医改工作考核排名,加强督促。三是做好医改规划工作,做到既低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四是做好新形势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新策略、新经验、新理念、新打法的学习。五是要促进医防协同,完善区域医疗中心疾病防治功能,加强公卫、医疗、管理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六是要抓好巡回诊疗、远程诊疗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七是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八是要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履约率,改善服务质量。      

    视频座谈会后,罗梅副主席主持召开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她指出,在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区深化医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肯定,要聚焦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医改重点联系省份视频座谈会精神,推进各项医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我区实际,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合理确定医改综合试点,通过试点破冰破题,推进 “三医”联动改革,统筹推进管理、价格、支付、薪酬等制度建设,提高政策衔接和系统集成能力。二是要抓好医改工作考核评价。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进行排名,对推进医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三是要科学编制医改“十四五”规划。结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根据我区区情,完善医改规划,做到精准改革。四是要提高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要加强人员培训,开展应急演练,选派领导干部赴内地学习疫情防控新经验,确保我区应对疫情时思路清晰、判断准确、准备充足。五是要做实巡回诊疗和远程诊疗。持续做好巡回诊疗工作,解决高海拔、边境、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加快远程诊疗建设,实现乡级全覆盖,让群众就医看病更便捷。六是要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调组织、编制、发改、财政、医保等部门,实质性推进“六个一体化”管理,有效整合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重塑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七是要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以优质服务为核心,以辖区重点管理人群为重心,开展符合西藏实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防止只签约,不履约的现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职责。八是要借鉴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思路,开展政策培训,拓宽我区医务工作者视野,提升医改工作能力。细化医改举措,将内地先进经验及时转化为我区推进医改的制度政策。

    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医保局,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妇产儿童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就近期医改工作进行了发言。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和委属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