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市地动态

那曲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血液滤过治疗技术

发布时间:2020/04/15 15:41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近日,那曲市1名无尿腹痛的藏族男性患者前来那曲市人民医院内科就诊。患者刚刚入院,血压就急速下降至75/40 mm/Hg,内科紧急泵入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药物持续升压治疗。此时,患者逐渐出现了呼吸困难等心肺功能障碍情况。

  针对患者情况,医院紧急安排了急查血生化检验,患者白细胞15.17×10^9/L,中性粒细胞占比93.1%,肌红蛋白、尿酸超标,感染十分严重。尿钠肽(BNP)达36112.1pg/ml超过心衰诊断标准一倍以上。血肌酐1387.1μmmol/L甚至超过正常值上限120μmmol/L12倍。患者生命危在旦夕,转往拉萨治疗已来不及。

病情就是命令!医院ICU副主任索朗次仁在接到ICU会诊的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到场,立即建立中心静脉通道,加强补液升压治疗。同时拨通了大连援藏ICU主任秦永新教授的电话。秦永新教授迅速赶到,他飞快的查看了患者病状,认为这是感染性休克所致AKI(急性肾损伤),需马上转入ICU进行血滤。随后秦永新教授立刻为患者行彩超指引下股静脉血滤导管置入术。大连援藏的ICU护士长雷亚男在连接血滤管路时还不忘教学,将如何预充、如何换液、如何处理血滤机报警等血滤最关键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科室的护士们。ICU一夜未眠,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患者终于转危为安。那曲市人民医院ICU的第一例,也是那曲市有史以来的第一例血液滤过治疗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那曲市人民医院ICU医护人员在援藏专家带领下,又先后为患者做了5次血滤,患者血肌酐接近正常,尿量增加至3000ml/日。ICU全科上下认真与援藏专家学习,现已基本能够独立完成血滤操作。在掌握血滤技能的基础上,那曲市人民医院ICU目前独立为多脏器损害的患者开展2500ml的血浆置换治疗。随着那曲市人民医院正式掌握血滤技术,藏北地区多脏器衰竭患者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春天。


雷亚男护士长指导血液过滤

ICU一夜未眠,随时查看患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