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公告

发布时间:2021/10/29 10:20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2020年度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疾控中心10部门。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关于西藏自治区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厅级。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是起草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全区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全区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推进全区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是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全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全区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是制定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负责卫生健康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四是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全区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是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制定自治区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自治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参与制定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负责涉及饮用水安全产品审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许可和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六是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是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全区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全区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

    八是负责全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全区计划生育政策。

    九是指导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全区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全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是负责全区藏医药传承创新和藏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藏医药人才培养,促进藏药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合理利用。负责全区中医药管理工作。

    十一是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十二是指导协调推进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

    十三是负责自治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四是承担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工作,指导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业务工作。

    十五是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是职能转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西藏建设,坚持藏西医并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1.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2.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牧区覆盖、向高海拔艰苦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3.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4.更加注重藏西医并重,加强藏医药传承创新和藏医医疗服务的监督管理。5.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萆,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卫生健康公共服务。

    十七是有关职责分工。1.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落实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自治区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自治区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全区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牵头落实国家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自治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自治区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自治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2.与自治区民政厅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自治区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全区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自治区民政厅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3.与拉萨海关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传染病总体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拉萨海关建立健全应对口岸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通报交流机制、口岸输入性疫情通报和协作处理机制。4.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组织进行检验,必要时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申请实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结果。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建议。5.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6.与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二)部门机构设置。

  (1)一级预算单位是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

  (2)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血液中心、自治区卫生监督局、自治区人口宣教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

  

第二部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2020年度部门

  

决算表

  

(详见附表1-9

  

  

第三部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本级2020年度部门

  

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卫生健康委本级年初预算收入是77011.04万元,相比上年91921.05万元,减少14910.01万元,减少19%;总收入是355652.96万元,相比上年295832.71万元,增加59820.25万元,增长17%2020年,总支出258614.99万元,相比上年243361.51万元,增加15253.48万元,增长3%。收入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妇儿医院和自治区医院(筹备组)属于新增单位,因此,卫生健康委本级总收入大幅增长。其中,自治区医院还未取得组织机构代码证,资金收付由我委代编完成。其他单位相比2019年,均有所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卫生健康委本级收入是355652.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7817.69万元,占总收入72%;事业收入94278.45万元,占总收入27%;其他收入3531.82万元,总收入1%。 

  1.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卫生健康委本级支出258614.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674.67万元,占总支出57%;项目支出111940.32万元,占总支出43%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257817.69万元,相比上年177469.48万元,增加80348.21万元,增长31%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70699.53万元,相比上年134062.47万元,增加36637.06万元,增长21%

  1.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70699.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043.7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36%;项目支出109655.7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6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70699.5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41.87万元,占10%;卫生健康支出149588.84万元,占88%;住房保障支出4368.81万元,占2%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单位万元

功能科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

金额

6741.87

149588.84

4368.81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70699.5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41.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9588.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68.81万元,占2%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41.87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8091.60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761.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329.7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50.2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50.27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149588.84万元,其中:卫生健康管理事务56349.2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3875.8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504.41万元、机关服务19.73万元、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40949.34万元);公立医院63502.34万元(其中综合医院39937.23万元、中医民族医13352.38万元、传染病医院5027.43万元、精神病医院956.70万元、妇幼保健医院1128.90万元、其他专科医院3088.71万元、行业医院10.17万元、其他公立医院0.82万元);公共卫生24103.95万元(其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6736.91万元、卫生监督机构681.63万元、妇幼保健机构490.46万元、采供血机构1721.21万元、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0.0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312.59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7133.23万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3499.22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528.71万元)。中医药816.29万元(中医药816.29万元)、计划生育事务282.52万元(其中计划生育机构1.60万元、计划生育服务3.35万元、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77.5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860.62万元(行政单位医疗225.20万元、事业单位医疗2554.0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81.41万元);老龄卫生健康事务99.46万元(老龄卫生健康事务99.46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1574.37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1574.37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4368.82万元(住房公积金4368.8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353.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9.56万元、公务接待费32.26万元。实际支出392.19万元,其中:公务车辆购置61.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19.21万元、因公出国()1.79万元、公务接待费9.49万元。

()“三公”经费增减变动情况

2020年,委本级三公经费实际支出392.19万元,相比2019482.75万元,减少90.56万元。 一是制定了公务车辆管理规定,控制油料、加油等费用。二是严格按照财政厅公务接待相关要求,控制接待人数和接待标准。

(三)2020年涉及“三公”经费的其他情况说明

一是委机关因公出国(境)1团组1次。二是自治区疾控中心购置2台疫苗冷链运送车辆。三是委本级车辆保有量63台。四是卫生健康本级公务接待共55批次,接待346人次。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卫生健康委本级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170699.53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加93688.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043.7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109655.7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75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7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60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19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卫生健康本级共有车辆116辆,其中,副(部)级领导用车1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6辆、机要通信用车6辆、应急保障用车1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2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69辆;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96台(套); 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218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委机关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20年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的批复》(财社〔20201号),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下达2020年藏医药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第二批预算指标的通知》(财社202038号),下达委本级专项资金2440万元。涉及区域总体绩效目标11条,分别为,一是在乡镇社区藏医药人员中培养212名技术骨干满足人民群众对藏医药的服务需求;二是建设2个自治区级名老藏医药传承工作室使名老藏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得以传承;三是建设好一个藏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四是培养160名县级藏医院临床技术骨干提升其理论水平和诊疗能力并在工作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五是开展好4个市7个县级藏医医院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使其整体服务水平有明显的提升;六是加强地市级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提供其培养培训能力;七是1个市级藏医医院和1个县级藏医医院开展预防保健科建设使藏医预防保健工作得到逐步规范和提升;八是加强重点专科建设使优势病种诊疗水平得到提高内涵建设逐步加强;九是加强区域藏医诊疗中心建设项目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十是加强藏医药标准化制定和局级课题研究项目;十一是编辑出版42000雪域藏医药杂志季刊作为全区藏医卫生人员学术交流平台。设置绩效目标11条,绩效指标完成24条(其中,产出指标14条,包括数量指标11条、质量指标2条、时效指标1条;效益指标8条,包括经济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3条、生态效益指标1可持续影响指标3条;满意度指标2条,包括两类主体的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绩效目标任务各项指标。

委机关两项制度”项目

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20年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的批复》(藏财社〔20201号)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全区计划生育“两项制度”资金(第二批)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社指〔2020101号),自治区财政厅共下达了2020年度全区计划生育“两项制度”项目资金7384.36万元,其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890万元、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494.36万元。“两项制度”资金发放,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审核确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自治区农行签订代发协议后,以“直通车”的方式,各地市卫生健康委提供花名册后由各级农行将资金直接拨付至扶助对象个人账户,做到了及时足额、规范有序、专款专用。2020年全区“特殊子女”家庭目标人数为7155人。其中,子女死亡家庭6361人,子女伤残家庭794人,扶助资金3768.42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承担20%,即753.684万元,2020年农牧区“一孩、双女”家庭目标人数为37666人,扶助资金3615.936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承担20%,即723.1872万元。按照绩效目标任务,在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指标均达到目标任务指标。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卫生健康本级无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卫生健康本级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一)委机关“重大传染病防控项”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请下达2020年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社指 〔2019122号)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社指〔202098号),自治区财政厅共下达了2020年度重大传染病防控资金16099.84万元,其中,免疫规划项目2084.9万元、结核病防治项目2001.4万元、艾滋病防治项目1487.1万元、包虫病防治项目5437.33万元、慢性病防治项目980万元、精神卫生项目653万元、艾滋病血液防治2833.11万元、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623万元。为做好项目资金绩效考核,坚持将经费预算和绩效目标同步安排,根据项目任务安排,分区域、分单位提出具体绩效目标,24项产出指标覆盖8个项目。

为全面组织做好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制定印发了《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各项目单位规范资金用途,做到无超标准开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重大传染病及时开展风险研判,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预警、处置,按照既定方案要求,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工作。组织自治区疾控中心定期、不定期深入各地市、各有关单位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总结按照要求,于2021513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公示。

(二)自治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麻风病防治

2020年,区财政厅下达专项资金399.20万元,用于“结核病、麻风病防治”。自治区疾控中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病人发现和管理水平,全年共登记肺结核病人3558例,年度患者治疗成功率达到85%。相继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学校新生入学筛查实施方案》和《西藏自治区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规范》等技术指导性文件。发现新发麻风病患者2例,无畸残发生,达到了“消除麻风危害规划”的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