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在拉萨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06 16:16 作者: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自治区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于4月1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府501会议室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永奇,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孟晓林出席演练现场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主持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区市两级联动,模拟我区日喀则市、林芝市累计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疫情涉及我区两市两区,局部暴发和外溢风险持续增高为背景,根据国家最新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各参演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模拟处置过程中涉及疫情发现与报告、流调溯源、密接排查、区域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隔离点准备、转运隔离、密接追踪、应急管控、物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保供、志愿者服务准备、信息发布、舆情管控等要素开展桌面推演。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应急推演达到了预期效果。

孟晓林副主席在推演过程中指出此次演练及时、重要,预案齐全、流程规范、处置到位。并对应急处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快,检测结果要快,流调溯源行程把握要快,人员排查要快,协查通报要快。二是要准,既要快速,也要避免措施过大,要科学精准。三是要畅,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自治区指挥部流程要流畅,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包括物资、封控、核酸检测等)要流畅。

陈永奇副书记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此次演练要素齐全、流程规范、职责清晰、措施到位,场景设置合理,强化了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有效检验了各单位在疫情应急处置过程中组织管理水平和协调应对能力及相关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梳理了疫情信息报告流程,磨合了疫情应急处置指挥协调机制,全面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应急状态下的组织指挥、综合协调、现场急救、转运等方面的工作风貌,切实提高了我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演练未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防控实战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关键时刻干部先上、党员先上。二是部分地(市)演练流程时间不够精准,要精确到小时。三是有些地(市)存在措施过度的现象,要及时、果断、快速,避免措施过度,尽量精准,减少对正常社会经济秩序影响。下一步,各地(市)要在前期和今天演练的基础上,针对近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预案,细化优化工作流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各个环节、各项措施更实更细、科学具体、高效管用。各地(市)要参考自治区疫情防控演练脚本,围绕重点环节开展实战演练,坚持真演真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

区卫生健康委、区党委宣传部、区党委统战部,团区委、区教育厅、经信厅、公安厅、交通厅、商务厅、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办事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等参加此次演练,同时,特邀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和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各地(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地(市)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近2000余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