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林芝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医疗废物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1 17:56 作者: 来源:

  

按照《西藏自治区固体废物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要求,林芝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结合《林芝市卫生计生系统全面推动中央环保工作实施方案》,在辖区内认真开展了医疗卫生行业废物监督管理专项排查工作。

本次排查工作采取医疗机构自查和排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人员在医疗卫生行业部门自查的基础上,采取了现场检查、调阅资料、相关人员问询的方式,对林芝市直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专项排查,对个体医疗机构、乡镇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抽查。排查工作重点围绕医疗机构危险废物种类、产生、贮存、处置情况以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摸底,对医疗卫生机构危险废物的管理组织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登记交接情况、医疗污水处理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和指导。

通过为期5天的专项排查工作,林芝市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建立了危险废物相关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设置专职部门或人员负责危险废物管理工作;按要求设置医疗废物暂存间、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存放、建立相关台账和记录,并交由林芝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对暂存点定期进行清洗消毒,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对从事医疗废物管理的人员定期开展培训,配备相关防护用品。

此次医疗废物专项排查工作,共出动人员25余人次,据林芝市初步统计,2019年林芝市医疗卫生机构共产生医疗固体废物252.615吨,其中医疗废物250.91285吨、废药物药品1.702吨、感光材料0.025吨、病理性废物0.04吨,共转运危险废物至林芝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集中处理248.3498吨。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保护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我委将继续督促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工作,建立相关台账及记录,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加强从事医疗废物管理人员的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监管工作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