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全区卫生监督部门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1 17:56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预防接种监督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7月至10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疫苗预防接种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推进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工作。

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以及参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工作事项委内职责分工》规定,各地(市)卫生监督部门结合职责分工,积极行动,对本辖区内疫苗预防接种单位进行了专项整治。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预防接种单位和人员资质情况;二是疫苗的接收、购进、分发、供应、使用情况;三是对超过有效期、脱离冷链及来源不清的疫苗登记和处理情况;四是疫苗接种执行“三查七对”和“一验证”情况。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了边检查边整改,边发现问题边整改问题的方式。期间共监督检查63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家妇幼保健医院、668家医疗机构疫苗预防接种单位。检查发现我区预防接种工作总体较为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疫苗储存的温度监测记录不准确,未及时规范记录疫苗的接收、分发记录;二是个别基层医务人员对“三查七对”和“一验证”的工作要求不熟悉。针对存在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

通过此次预防接种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增强了医疗卫生预防接种单位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内部质量控制,有效推进了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