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市场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0/02/14 16:04 作者: 来源:

为降低冬春季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自治区爱卫办于1月30日向各地转发《全国爱卫办关于印送病媒生物防制相关技术规范的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截止2月5日,全区各市地积极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拉萨市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日,并对市内市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5人次,开展农贸市场检查104家次,目前拉萨市暂停活禽交易;山南市开展了“强化责任意识整治环境卫生”为主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对绿化带、灌木丛、背街小巷、居民区、沟渠等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渣土杂草进行了全面的清理。针对农贸市场,每天进行4次消毒,保洁人员实行不间断清扫制,场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累计发动干部群众3000余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垃圾20余吨,开展农贸市场督导检查15次,消杀病媒生物148次,48家商户与农贸市场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昌都市建立了市场巡查制度,轮流深入市场全面开展排查工作,确保不留卫生死角,累计出动57名执法人员,对全市范围内15个农贸市场、4家大型超市以及各类餐饮、商店等开展督导检查;其他各市地也都结合实际,积极配合自治区爱卫办进一步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先后对农贸市场、活禽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整治,保障农贸市场管理秩序,保证设备卫生安全,提高经营摊位整洁度,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传染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自治区爱卫办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病媒生物消杀工作,督促指导各市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市场内清洁、消毒等工作,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