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我区组派首批疾病预防控制支援队伍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作者: 编辑: 翻译:

 

藏鄂互助一家亲,疫情防控心连心。我区各族人民群众始终关注着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惦记着武汉人民防控工作,牵挂着武汉人民的健康。2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支援湖北省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吴英杰书记立即作出指示,组建支援队伍,即刻驰援武汉。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迅速作出安排,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行动,向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发出号召,组织技术力量支援流行病学调查一线工作。

“我是党员,请优先安排我”“我是医务人员,也是战士,我可以”“湖北省对口支援我的家乡,这次是我报答湖北的机会,我请战”“这是我熟悉的领域,让我来”,全区卫生健康战线干部职工主动请缨,不顾传染的风险,来不及考虑藏历新年假期,纷纷写下请战书并摁下手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研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慎重筛选,连夜确定3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疾病控制专业技术人员,奔赴武汉市支援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217日凌晨,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扎拉,为流行病学调查支援队员送行。区党委常委姜杰、刘江参加送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主任格桑玉珍、常务副主任王寿碧陪同参加。

3名支援队员统一穿着印有“西藏卫生”的工作服,携带专业设备,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列队集结、整装待发。吴英杰书记向大家敬献哈达,向同志们提前致以藏历新年的祝福。“来自哪个单位”“从事哪个专业的工作”“工作多少年了”“家庭还有什么困难”“爱人是做什么的”,吴英杰书记和支援队员一一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支援队员家庭、工作、生活情况。他勉励支援队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安排,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吴英杰书记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我们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吴英杰书记勉励他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人民有难,西藏人民责无旁贷。这次出征,代表着西藏340多万各族人民,代表39万多西藏共产党员去湖北一线参加抗疫战斗,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希望支援队员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保证自身的安全和健康,听从指挥、服从领导,严格程序、认真工作,真情付出、热诚服务,展现出西藏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回报湖北省长期以来对我区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祝愿他们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健健康康回家,凯旋归来。吴英杰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卫健系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虽然我区疫情防控物质紧张,也要勒紧裤腰带,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湖北省武汉市;要高度重视每一位参战同志的身体和生活,悉心照顾关爱同志们的家人,切实消除后顾之忧,让队员们轻装上阵、放心安心全心投入这场战斗。

3名支援队员响亮的回答,誓言坚决完成各项救援任务,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决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殷切期望,决不辜负家乡和湖北人民的期待。

凌晨1时,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主任格桑玉珍等主要领导连夜联系经信部门,奔赴物资储备仓库,逐一查验、清点,筹备支援物资。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指示要求,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奋战,全区共调集了N95口罩5000个、防护服100件、护目镜200个的医用防护物资,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调集800个九味防瘟香囊、100袋仁青常觉、100袋催汤等预防药品。当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立即协调国家疾控局、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民航等部门,帮助购买机票、开通机场绿色通道、中转人员物资。

217一早,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寿碧赶赴贡嘎机场为支援队员送行,再次叮嘱支援队员做好防护,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支援任务,平安凯旋返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