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深入那曲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0 00:12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2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组长许培海一行四人,赴那曲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那曲市疫情防控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了下一步防控要求。自治区副主席坚参一同前往检查指导,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寿碧,那曲市市长才仁郎公、副市长李猛陪同指导。

抵达那曲后,指导组一行不顾高原反应、不顾寒风凛冽、不顾舟车劳顿,直奔市人民医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放射科、留观室、隔离病房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详细了解了一线防治力量的部署安排、医护人员诊疗技术的掌握运用及医院设备、防护物资的储备情况。询问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安排情况,叮嘱医院领导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量。随后,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查看了流调队工作开展情况和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流程。最后,到那曲火车站对上下车乘客体温监测、消杀等工作进行了工作指导。指导组一行边检查,边询问、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当场予以纠正指导。许培海组长对疫情发生以来坚持值守在抗疫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慰问,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少却承担了大量的人员排查、追踪、流调、实验室检测、数据汇总与分析工作,特别是在当前西藏无新发病例的情况下,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不能松懈怠慢。

许培海组长认为,那曲市委、市政府及卫生健康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那曲市应对疫情反应迅速,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患者隔离救治科学有效,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斗志昂扬,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那曲市作为西藏自治区的北大门,也是通往西藏的重要交通要道,流动人口较多,人员构成复杂,在藏工作、经商、务工的大部分人员陆续返回,是导致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的主要因素。做好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科学防控,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关心关爱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梳理当前存在的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做好长期规划。

他要求,继续加强对国家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和诊疗方案等的培训学习,规范院内感染控制管理流程,强化确诊病例的溯源地追查力度,优化细节,查清源头,进一步深挖薄弱环节,规范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和隔离,多宣传多服务,让老百姓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他强调,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要严格按照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操作,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病毒核酸检测人员要提高生物安全意识,为诊断病例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坚参副主席表示,对于指导组提出的意见,要求那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逐项梳理,研究落实。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扛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提高思想认识,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格严格再严格,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对于各项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全流程认真梳理,严格对标指导组专家的工作建议找出薄弱环节,立行立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