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医用物资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1 18:28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关于做好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全方位、多渠道筹措疫情所需的应急医用物资,全力做好卫生健康系统一线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多方筹措,储备物资保需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防护用品保质保量的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因素之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多方寻求渠道,集结各种资源,千方百计保供应。一是拓展渠道抓采购。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梳理使用量大、库存紧缺的医用物资,先后数次与多名医用物资供应商联系磋商,拓宽渠道采购了外科手套、隔离衣、N95口罩等医用物资和无磷毒粉(消洗灵)、84消毒液等消毒大量消杀药品及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试剂盒等近20种卫生应急物资。二是做好沟通早储备。主动与自治区物资保障组(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沟通协调,争取了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含3M)、医用手套等部分应急医用物资。三是多方协调筹物资。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争取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应急医用物资。截止目前,十一世班禅和西藏自治区援藏发展基金会阿妈仓专项基金、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嘉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及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数量不等的医用手套、隔离服、医用口罩、电子体温计、护目镜、诺迪康胶囊等物资达上百万。通过以上三举措,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全方位保障了我区一线应急医用物资使用需求,为疫情防控奠定了物质基础。

科学调配,收紧关口保供应。为确保紧缺的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准确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全面确保使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科学调配疫情防控物资。一是实行优先发放原则。按照保重点区域、保重点操作、保重点患者的“三保”原则,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部门进行优先安排发放。二是做好使用指导。科学指导各医疗机构各岗位合理规范使用防护物资,让其明确正确的使用区域范围和使用方法,使发放的物资规范有序,使用科学合理,杜绝出现浪费现象三是做好运输保障。与各相关单位积极协调,为卫生应急物资开启快速通道,确保物资在第一时间运输到西藏,解决好物资短缺的问题。截止目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已经科学调配N95、3M口罩、一次性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消杀药品、消杀器具和核酸检测试剂到各级医疗机构,目前医用物资基本能够满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需求。

强化监督,做好监管保持续。为确保有限的防控物资用在最需要的防控一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对物资使用的监督管理,力争做到物资的合理分配,做到进有入库、出有出库、分配有审批。一是以存量保需量。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制定专人负责,每天定时对物资进行入库、出库盘点和清查登记,确保物资出入库数目与实物相一致。二是以控量保存量。加强防疫物资的的统筹管理、集中使用,实现物资签字审批发放机制,对物资发放以工作组或疫情防疫单位名义统一签字认领,不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利用职务之便领取防护物资。三是以定量保存量。按照科学、节流、统筹使用防护物资的原则,对各单位申请的物资,做科学研判分析,定量供应和调配,确保把防护物资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重点保障医疗前沿、交通主要卡点等防疫一线,确保物资使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做好医疗卫生应急物资的协调、筹集、调配工作,全力做好物资后勤供应,为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