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坚持“八个一” 做到科学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22 17:06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深入研判我区疫情防控形势,针对我区开学、返岗、复工、复产形势,紧绷源头管控这根弦,协同各级各部门,落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部门责任、个人责任,推行隔离“八个一”举措,最大限度降低输入性风险,千方百计遏制疫情蔓延。
       一份告知书。在各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详细记录旅居史、体温、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签订居家、宾馆隔离告知书,进行分类隔离。安排专人在贡嘎机场长期值守,协同公安、机场等部门分类筛查人员,指导乘机进藏人员签订隔离告知书8万余份。拉萨市卫生健康系统协同社区、村(居)两委等部门,对社区人员严格管控,签订返藏居民、村民隔离告知书,明确隔离时间、有关要求、生活保障等内容。截止目前,我区累计隔离15万余人,其中定点隔离1万余人,居家隔离14万余人,医院留观2000余人。
       一张宣传单。印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单,优先送达隔离人员住所,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隔离人员防控意识。同时发挥驻村驻寺工作队、巡回诊疗队、社区、村(居)两委作用,将疫情防控宣传单送至每家每户,实现宣传全覆盖,引导形成“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等行为习惯。日喀则市吉隆县卫生健康部门动员18名返乡医学专业大学生志愿者走街串巷、向包括居家隔离人员在内的县城居民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营造了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驻阿里地区改则县日玛村工作队连续10余次走村入户,教育流动人员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00余份。截止目前,我区共发放宣传单等疫情防控资料  30多万份。
       一个单独房间。对隔离人员住所进行严格消毒,执行一人一室,向隔离人员发放医用口罩,防止隔离人员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山南市各级疾控部门对40余家定点隔离宾馆实施每天按时保洁消毒,对所有返市人员实行宾馆定点隔离,严格做到一人一室,防止交叉感染。
       一张体温监测表。执行体温日报告制度,做到每人一张体温监测表,隔离人员每天自测体温2次,及时将结果反馈卫生健康部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疾控中心向每名居家隔离人员发放一支温度计,每天跟踪监测记录居家隔离人员体温信息,建立一人一档的体温档案。
       一部就诊服务电话。公开疫情防控专用服务电话,隔离人员可咨询疫情防控有关问题,报告体温信息。同时,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呼吸困难、腹泻等异常情况,能够及时拨打就诊服务电话。自治区疾控中心开通“12320”咨询服务热线,为群众解疑答惑。自治区人民医院开通114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挂号等措施,减少普通门诊人数和患者在医院停留时间,方便群众就医。那曲市疾控中心在开通电话服务同时,还开展上门服务,医务人员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利用专门车辆将隔离人员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一份生活菜单。每天询问、记录、汇总隔离人员需求,形成个性化生活菜单,为隔离人员提供上门送餐、代购等生活服务,确保隔离人员不出门、单独用餐、方便生活。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为32名密切接触者安排单间病房,24小时提供热水,免费提供三餐、水果、洗漱用品,代购日常必需用品,尽全力满足接触人员需求。
       一个专门垃圾袋。隔离者使用过的口罩、纸巾等生活垃圾放入专用垃圾袋存储,放到指定地点,交由专门机构规范处置。阿里地区疾控部门协同环保、住建等部门对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理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垃圾处理人员防护,对垃圾及时清理,及时消毒处理。
       一份解除隔离证明。隔离期满,对隔离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出具解除隔离证明后方可解除隔离。林芝市外来人员隔离期满,需填写《解除医学观察审批表》,由疾控部门出具《解除留观评估报告》《体温记录复印件》, 交由本辖区应对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发放《解除医学隔离观察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