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自治区人民医院利用综合信息技术助力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2 18:00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作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靠前指挥,迅速行动,科学部署,强调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以信息便民、惠民、惠医为中心,贯彻落实“医患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思想,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减少患者人群聚集,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我区新冠肺炎定点发热门诊,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加强信息化工作的建设,利用综合信息技术,对防控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彰显了作为我区“龙头”医院的担当精神。

一是完善医院信息系统硬件设施,提升医院就诊效率。针对疫情防控实际需要,科学调配信息化资源,对现有门诊信息系统进行了业务功能拓展和延伸,在现有基础上购置了100多套扫码墩、扫码枪,20套多功能扫码枪,2套排队叫号机,2台服务器,加强了硬件设施建设,极大地方便了患者看病就医,减少了患者就诊等候时间。

二是部署发热门诊自助设备,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按照发热门诊就诊实际,迅速协调1台自助机安装至发热门诊,为患者提供24小时服务。就诊患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不仅方便了患者缴费,又让发热患者尽量留在发热门诊,避免与其他门诊患者交叉感染。同时为严格隔离发热门诊患者,医院为发热门诊增加了医生工作总站,对呼吸门诊医生工作站进行了重新部署搬迁。

三是调整增加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提高患者就诊效率。在急诊医生工作站,增加患者流行病调查登记功能,方便今后患者的追踪查询。在发热门诊和呼吸门诊,调整医院信息系统功能,增加电子病历语音录入功能,加快患者就诊效率,提高患者筛查效率,减少人群聚集。

四是部署体温热成像仪,加快患者预检速度。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在门诊等重要区域安装部署体温热成像仪,对所有患者就诊进行严格预检,加快体温检测速度,及时发现发热者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极大地提升预检效率。

五是开展互联网线上问诊应用,让群众少跑路。在医院便民服务平台基础上,建设线上问诊系统,开通新冠肺炎科普防护宣传、线上咨询及门诊问诊等功能,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处方开具、线上缴费等便利,减少患者人群聚集,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