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多措并举 保障母婴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22 18:09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我区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积极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孕产妇和儿童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易感人群。按照国家要求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为落实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加大对儿童和孕产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我委下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切实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市)提高政治站位、开展疫情防控,严格值班值守、规范分级救治、落实报告制度,强化院感防控,坚守母婴安全底线。公布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和七地(市)人民医院为我区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定点医院,负责本辖区疑似或确诊孕产妇收治工作。组建自治区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定点医院支援团队。

 强化人员培训。各地(市)严格按照最新诊疗方案、防控指南,做好布署落实。林芝市妇保院邀请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山南市、日喀则、昌都、阿里等分别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方案、妊娠期与产褥期及新生儿新型冠病毒感染专家建议解读、防护服穿脱等培训,累计受训人数达100余人。

    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通过妇幼健康微信公众号、医疗机构APP等为平台,加大了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孕产妇及儿童健康保健工作。拉萨市妇保院在较短时间内开通辖区孕产妇孕期保健在线24小时咨询平台;拉萨市人民医院在医院公众平台推出--特殊时期孕检攻略,开通孕产妇预约登记,方便孕产住院分娩;林芝市妇幼保健院设计制作孕产妇及儿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海报;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推送微信公众号,实现平台挂号、缴费、免费线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