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高度肯定我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3 20:18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2月3日以来, 以许培海同志为组长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不顾高原反应,多次深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贡嘎机场、拉萨市火车站、拉泽公路施工工地、冲赛康集贸市场、林芝市、那曲市等地认真检查指导工作,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等方式,实地察看疫情防控举措,详细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的困难,现场提出针对性建议。
       通过近20天的走访检查,指导组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疫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署及时、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忠于职守、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有力保障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法措施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堪称典范,具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一是责任落实。疫情发生之初,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领导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保持全员在岗,多次赴自治区疾控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机场、火车站和地(市)医疗卫生机构调研,全面摸排医疗卫生疫情防控情况,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发展形势,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物资调配、分类隔离等举措,迅速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措施精准。针对病例输入性风险高、救治难度较大、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大、群众防控意识不高的实际,卫生健康系统及时制定发布机场、火车站进藏人员排查流程图,医疗机构发热病例排查流程图、疫区返藏人员村(居)管理流程图,规范筛查程序。向社会发布《致来藏返藏人员的一封信》,合理引导进藏人员。动员医疗卫生力量在机场、火车站、公路、省界检查站严防死守,加强源头管控。组织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救治指南等5个预防指南》《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技术方案》《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藏医药工作方案》等疫情防控指导性文件,建立起一整套全流程一体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好了技术支撑。在西藏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每日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传统和新兴媒体,用藏汉双语向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积极建议关停寺庙、景点、甜茶馆、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实施网格化管理,引导群众少出门、少聚集。
       三是防治科学。确定了13家定点发热门诊和8家定点收治医院,各医疗机构科学规划定点发热门诊,设立单独的就诊区、检验区、隔离区,通过设立咨询热线、114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挂号等措施,减少普通门诊人数和患者在医院停留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医院内感染风险。抽调专家成立疫情防控医疗专家组、疾病预防控制专家组和援藏专家指导组,预留疫情防控病床,做足疫情防控救治准备。全面推动自治区疾控中心、那曲市疾控中心、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联合疾控中心)、林芝市疾控中心、昌都市疾控中心5家单位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大幅提升了检测能力和效率。培训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提升了疫情防控、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医疗救治能力。快速识别、确诊、救治唯一一例确诊患者,多次组织区内外救治专家联合会诊,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将患者治愈出院,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四是风险管理到位。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及时组织专家综合评估人员返藏输入风险、藏历新年群众聚集传播扩散风险、思想松懈风险、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和医用防控物资紧缺风险,分区分类制定疫情防控措施,针对人口稠密区域、人口稀少区域和城市社区、农牧区村庄、机关企事业单位、集贸市场、机场、火车站和省际交通道口等部位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科学精细管理。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个人、属地、部门、行业责任,明确重点任务,形成了联防联控的良好机制。
       指导组强调,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种风险挑战依然很大,后面的防控工作难度和强度不能减弱,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是要坚决防范输入病例。加强源头管控,继续抓好关键部门、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在民航、铁路、公路、省界等地严防死守,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二是要科学应对风险。统筹管控疫情防控风险和经济运行风险,加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积极应对风险。三要加强督导落实。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指导,有效传导压力,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水平,推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