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联合区卫生健康委深入拉萨市人民医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4 17:42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督导组,对拉萨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留观病房等进行突击督导检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并组织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和拉萨市人民医院负责人员赴自治区人民医院就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预检分诊流程、个人防护等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夯实拉萨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组长许培海一行4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学军共同督导检查。

联合督导组指出,当前正值藏历新年,复工复学复产在即,人员返藏高峰即将到来,我区面临着极高的输入性风险,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逐渐增大,外防输入是我们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拉萨市人民医院作为拉萨市的定点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做实做细各项措施,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联合督导组要求,拉萨市人民医院要认真学习自治区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安排部署和具体措施,细化工作举措,落实相关责任,做到工作有的放矢。一要明确定位、履职尽责。严格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工作方案》和《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应急预案(试行)》规定,认真落实定点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功能、履行定点医疗机构职责,规范发热门诊管理、预检分诊流程设置和医疗救治程序,分类做好患者筛查、诊断、救治、转诊等各项工作。二要加强培训、规范防护。通过远程视频、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接诊、护理、感控等医务人员的培训,增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完善病例发现与报告机制,提高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诊疗技能水平。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的通知》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关于疫情期间防护服使用建议的通知》相关要求,科学实施医院工作人员和个人防护,努力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更好地保障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三要落实责任、及时整改。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面摸排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落实个人、行业、部门、属地责任,解决好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设置不规范、发热病人接诊和筛查流程及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患者留观不合理、医用物品消毒方式方法不规范、重点人群管理不合规、院内车辆混杂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四要关口前移、超前谋划。要认真研判拉萨市应对疫情防控救治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和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案,加强对患者、医护人员、重点人群及医废等通道和病房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患者就诊路线,同时把好体温检测筛查关,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规范门急诊工作流程,减少人员接触,降低医院交叉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