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当好疫情防控“七大员”构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26 15:40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自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勇担重任、逆向而行,全身心投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 “七大员”,构筑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当好“筛查员”,堵住源头输入。疫情发生后,我委立足“防重于治”的原则,聚焦关键点、守住关口要塞,坚持外防输入策略,协调民航、铁路、交通等部门,组织疫情防控人员在青藏铁路进藏列车及各沿途进出站口,青藏公路、川藏公路等4条主要进藏公路的公安检查站和拉萨贡嘎机场、阿里昆莎机场等5个机场进出站口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严格体温监测筛查。对出现的发热者立即进行排查、登记,就近送定点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或留观。

当好“侦察员”,加快甄别速度。坚持筛查工作不放松,通过规范问诊、流行病学调查等筛查分辨普通发热患者和可疑对象。对普通发热患者及时引导到相关专科门诊,对可疑患者严格隔离、观察,进一步通过相关检查进行甄别。在原有自治区疾控中心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人员培训、资源整合等多种手段,在林芝市、日喀则市、那曲市、昌都市四个市设立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实验室,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疫情防控监测检测体系。同时先后多次对全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疫情防范培训,提高临床医生对不明原因肺炎的发现甄别能力,有力提升了疫情检测能力和效率。目前全区累计完成1382名可疑患者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当好“指导员”,不断细化流程。根据疫情变化,出台印发了《新冠肺炎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新冠肺炎疫情消毒工作指导意见》等疫情防控的指导性文件,对患者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病毒消杀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更加完善的要求,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培训指导。同时制定完善各类疫情防控流程图,明确机场、火车站进藏人员排查流程和疫区返回村居社区人员处置流程,为全区疫情防控做了全面细化的引导和指导工作。

当好“调度员”,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调度整合全区资源,确定13家定点发热门诊和8家定点医院,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扩大发热门诊规模,规范救治流程,加强人员配备,完善设施储备。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救治主力,腾出传染病病床200张,其他定点医院也按照“预留不浪费”的原则,做好了床位预留。调度重症、呼吸、感染、传染、影像等1100多名专业人员组建三个医疗救治梯队。多方采购、协调调度、动员捐赠的方式,做好了医用手套、隔离服、医用口罩、电子体温计、护目镜等应急医用物资的调度协调和储备工作,全方位保障一线应急医用物资使用需求,为疫情防控奠定了物质基础。

当好“督导员”,整改短板漏洞。安排委领导带队,组成防控医疗指导组,先后对拉萨、日喀则、昌都、山南、林芝、那曲等地疫情防控工作和自治区级定点医疗单位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在那曲市雁石坪检查站、贡嘎机场等重点部位,进行蹲点式督促指导,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弱项短板提出整改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

当好“救治员”,守好最后关口。全区唯一确诊病例判定后,多次组织区内外医疗专家联合会诊,结合患者病情和高原缺氧等特殊环境,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让患者得到最优救治。2月12日经间隔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区内外专家组联合会诊确认,患者顺利救治出院,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表扬,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当好“宣传员”,推进群防群控。我委面向广大农牧民群众编译发放藏汉双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科普知识宣传品320955份,录制广播电视栏目10次,通过发放藏汉双语宣传折页,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加强群众防病知识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开通12320卫生服务热线,面向全区各族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咨询服务和详细的公众防护指南,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意识,培养其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