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全民参与 共击疫情
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发布时间:2020/03/20 18:44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进藏高峰期到来和全球疫情变化,我区外防疫情输入压力增加,各种不确定性依然较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仍不能放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314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扎拉带领广大党员、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及各族群众,参加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城市卫生大扫除,清扫垃圾、冲洗路面、清除城市环境卫生死角,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建设美丽西藏。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爱卫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广泛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藏爱卫办发〔20201号)、《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通知》(藏爱卫办发〔20202号)、《关于持续做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薄弱环节整治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二是以卫生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西藏自治区爱卫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主要领导亲自上阵,组织委机关干部职工及8家委属单位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时清理垃圾,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爱国卫生运动良好氛围,结合我区疫情防控实际,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制作印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12条宣传标语及宣传海报,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会、戴口罩的文明卫生习惯,全面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四是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努力营造更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疫情期间,拉萨市发动群众34822人次,清理垃圾1245吨;山南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17次,出动单位700余家,清理各类垃圾281吨;林芝市出动执法人员1827人次,整治农贸市场26家,摊位及经营户15774次。全区累计开展病媒生物消杀2605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资料4506次、250727余份,服务群众达70余万人。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慎终如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