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我委召开立法论证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23 18:49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工作部署,我委及时启动了《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修订工作和《西藏自治区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定工作。为了加快立法进度,顺利推进立法工作,我委于2020年6月17日召开立法论证专题会议,邀请了区三医院、区疾控中心、委法律顾问、藏大医学院的专家学者出席。

本次论证会旨在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探讨,对《细则》和《办法》具体条文进一步修改完善,增强其实用性,提高立法质量。

会上,委应急办和委疾控处负责同志就《办法》和《细则》的起草过程、前期征求意见和修改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与会专家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个人专业背景,并借鉴其他省市优秀做法,针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中的责任是否明确、具有可操作性;法律责任等保障措施能否保障法律法规的真正落实;有关从业人员的利益是否得到保障;相关专业操作是否合规、合法等方面,从立法体例、逻辑结构、立法用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梳理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细则》和《办法》,加快立法进度,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工作质量与效率,依照立法程序及时完成立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