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全区妇女“两癌”防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6/30 16:40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2019年5月全区妇女“两癌”防治工作实施以来,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辖区妇女“两癌”筛查与防治工作。

积极“筛”:根据《西藏自治区妇女“两癌”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市)采取立足自身,借助医疗援藏,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多种形式,全力保障筛查工作有效推进。拉萨、山南市妇保院添置阴道镜、彩超、电子高倍显微镜、腹腔镜等设备改善筛查工作条件。那曲市由市级统一组织医疗机构,深入乡村开展妇女“两癌”筛查。林芝、山南妇幼保健院积极与第三方面检验领域协作,建立联合筛查实验室,有效保障了临床检验工作,组织各县区妇产科、检验医技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截止目前,全区宫颈癌筛查13.96万人,乳腺癌筛查14.68万人。

认真“防”:各级卫生健康委认真推进妇女“两癌”筛查,加强妇女常见病防治宣传教育,引导育龄妇女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关注生殖健康,定期接受检查。拉萨市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妇女生殖健康讲座158次,累计受益50127人次,同时为确保受检人员个人隐私,对宫颈癌HPV或TCT检测结果异常个案,采取逐一电话通知复检,安排阴道镜检查等,确保了防治工作的规范实施。

规范“治”:为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标,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妇女“两癌”阳性患者规范治疗工作。日喀则市江孜县立足提升县级妇女常见病诊疗水平,方便妇女就近就医,专门邀请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在江孜县人民医院开展宫颈病变手术,填补了县级医疗机构开展早期宫颈癌治疗技术空白,确保了服务可及性和治疗规范性。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区内医疗机构治疗宫颈癌患者27人次,乳腺癌及癌前病变治疗患者24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