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聚焦母婴安全 助推健康西藏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3 11:37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与婴儿死亡率是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重要内容。“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本”,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住院分娩,全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下大力气开展孕产妇早期高危筛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狠抓孕产妇系统管理。以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五色”为抓手,按照“绿、黄、橙、红、紫”五种风险等级颜色标识,积极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工作,加强分类管理,全区高危筛查“五色”管理实现全覆盖。上半年全区《母子健康手册》早期建册率和系统管理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

自去年我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省级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拉萨市人民医院后,我区开展多方位的妇幼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近期全区26家医疗机构的助产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如期开班。为期3个月的理论与临床实践培训将全方位推进我区助产士系统化、规范化培训,正式拉开我区本土化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先河。此外百名基层产科医师,地(市)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主任培训即将开班。上半年全区“两降一升”数据较去年同期稳中有降。

加强制度建设今年我区首次开展了自治区级孕产妇死亡评审,同时为使评审工作更加规范,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孕产妇死亡评审工作制度》,指导各地(市)遵照执行。拉萨、林芝、那曲、日喀则等地(市)已逐步孕产妇死亡评审。起草制定《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方案》,有效整合出生缺陷一、二、三级干预防治服务。

全区妇幼工作将通过抓基层、提能力、建制度,扎实推进妇幼健康发展,切实增加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