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28 17:28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重大意义,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精神,让民法典知识入耳入脑入心,722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5次学习会议,邀请自治区《民法典》宣讲团成员、西藏欧珠律师事务所主任欧珠永青同志对全委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刚同志主持会议。

 欧珠永青律师围绕《民法典》编纂历程和重要意义、立法体例、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内容以及与行政机关紧密相关的重点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讲座重点突出,内容生动详实,语言通俗易懂,讲解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夏刚副主任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和委属各单位一是要充分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实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学习,及时学习掌握,全面实施好民法典,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紧密结合岗位职责,更好地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实质内涵,有力有效抓好民法典的实施,进一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严格执法公正,全力维护卫生健康委公平公正公开的形象,努力让群众在卫生健康每项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觉学法守法,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民法典实施全过程中,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工作职责,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参加讲座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带头学习宣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进一步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维护法治权威、捍卫法治尊严,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此次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