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西藏积极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2 16:32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育一个健康宝宝是每个家庭的期望。为纪念“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紧紧围绕今年“同心抗疫、护佑新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积极营造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日氛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注生命起点健康、预防出生缺陷发生”的宣传标语,印制2500份“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宣传手册”,发放至委属管各医院、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和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拉萨市人民医院。二是各级妇幼保健院将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溶入妇幼健康常态化工作。林芝市、那曲市妇幼保健院结合妇幼年后报质控工作,深入辖区县县、乡、村开展,送妇幼政策、解基层难点、找妇幼健康工作差距方式,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引导公众主动获取知识,接受服务,孕育健康新生命。三是设点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世界屋脊阿里地区妇保院在海拨4300米地区设置宣传点开展宣传教育,当日宣传受益人数达到200余人次。

与此同时,近年来自治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出生缺陷工作。一是坚持关口前移,在全区实施免费增补叶酸工作,将孕前和孕早期叶酸投服工作,始终做为满足广大育龄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认真落实,全区叶酸投服率和有效服用率逐年提高,孕产妇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知识知晓率达到80%。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将基因筛查新技术应用于出生缺陷防治。2017年拉萨市政府与华大基因签订《基因检测项目合作协议书》,启动免费无创DAN产前筛查、新生儿耳聋检测以及妇女常见病(HPV)检测,为辖区户籍孕产妇实施免费筛查。截至2020年9月4日,已完成62804人检测,其中无创产前检测11393人,新生儿耳聋检测9268人,HPV检测40509人,并对异常人群进行积极干预及治疗。三是注重能力提升。以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人才需求为导向,实施产前超声人才培训,自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有124人次接受规范化产科超声培训,学员超声切面检查能力已提升到34的标准筛查。拉萨、山南、林芝等地(市)妇幼保健院均能够开展NT、唇裂、脊柱裂、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脑积水、脑脊膜膨出、短小肢体畸形、内脏膨出外翻、神经管缺陷等出生缺陷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