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国家卫健委应急办对我区鼠疫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发布时间:2020/10/10 11:24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9月24-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李珣二级巡视员带领国家鼠防督导组对自治区疾控中心、拉萨市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进行鼠疫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督导组相关专家听取了各督导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的年度工作报告,详细了解了鼠防监测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人群动态管理情况、施工单位责任落实情况、预检门诊和发热门诊设置情况、首诊医师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区域保护性灭獭灭蚤情况、牧民对鼠防知识知晓率及健康教育宣传情况。现场查看了各督导单位应急物资储备和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情况。

督导组对我区在鼠疫防控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要求各地(市)要进一步细化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并强调指出,鼠疫是国家传染病法中规定的一号传染病,对人群、社会、经济有着极大的危害,必须严格的做好预防控制工作,虽然西藏连续10年未发生人间鼠疫疫情,但动物间鼠疫疫情还是处于持续流行态势,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必须严格做好鼠防监测工作,做到及时发现苗头、将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最后对我区鼠防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一是要增强鼠防意识,时刻保持警惕;二是要加强鼠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三是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防联控工作,尤其是医院与疾控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及时处置动物间鼠疫疫情,做好动物间鼠疫疫情分析和鼠疫风险评估,早作预防,减少所造成的社会风险;四是加强鼠防宣传培训,尤其是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培训;五是加强突发鼠疫疫情应急演练,并将演练参与者逐步扩大至乡镇医生、农牧民群众、社区群众中来,提高演练质量和宣传效果;六是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七是鼠防经费要落实到位,加强应急资金和应急物资的储备。

区卫健委应急办、区疾控中心鼠布所、拉萨市疾控中心、夺底乡卫生院等各督导单位负责同志陪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