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开展2020年自治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隐患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0/11/19 18:02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1月12日,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实现我区医疗机构“医院内零感染”目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拉萨举办2020年自治区院感防控隐患大排查督查员培训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学军,驻委纪检组组长王强出席培训并讲话。培训由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陈伟主持,共有来自7市(地)卫生健康委和委属医院负责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委领导、院领导及院感专业等专家组成的50余名自治区院感防控隐患大排查督查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以“理论+现场带教”形式举行。

本次培训邀请了今年代表国务院赴藏检查指导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张学俊副主任技师和四川省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张慧博士作为师资,就医院感染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进行了授课。

在开班仪式上,王强组长代表格桑玉珍主任指出:近段时间,青岛市发生医院感染控制不力所导致的医院聚集性疫情后,就做好我区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病毒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加强“外发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精神,以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发生本土感染传播,最大限度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二是切实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要时刻紧绷院感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对于院感防控管理宽、松、软的医疗机构,发生医院感染事件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三是切实细化院感防控各项举措。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不断完善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等院感防控高风险部门管理措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救治病区等重点区域要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胡学军副主任就本次院感防控隐患大排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做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隐患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本辖区排查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开展自查和交叉检查,严禁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确保工作组织周密细致,工作开展有力有序。二是各地要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院感防控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责任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部门领导分头负责,对院感防控工作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针对自查和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三是各受检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对照相应的标准开展自查,认真梳理医院感染管理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做好各项迎检工作。

11月13日,自治区院感防控隐患大排查督查员组成8个督查小组已赴各市地对全区三级综合医院、边境县医院和口岸医院,实现全覆盖院感防控督导检查,对重点二级综合医院和社会办医院进行院感防控抽查检查。各市(地)卫生健康委负责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