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工布江达县创新思路探索实施医共体绩效分配与考核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04 15:11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于2018年出台《工布江达县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经过2年多的试行,打破了过去“大锅饭”的分配方式,绩效考核把医院管理重心向工作量大、工作风险高、技术性强的临床一线岗位倾斜,实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良性分配机制。

在总结试行经验的基础上,工布江达县卫生健康委于近期印发《工布江达县医疗共同体各成员单位绩效分配与考核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县医疗系统施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绩效分配与考核制度,推动工布江达县医共体提升效率和质量。

针对岗位和绩效分配系数长期固定不变的现状,《方案》打破了绩效系数均等化,明确每个职工的岗位系数由职务职称、工作年限、工作量确定 ;员工绩效根据个人系数所占比例计算,再由科室及卫生院负责人按月进行二次分配。评分的主要依据是员工在月度内的工作态度、作风纪律、工作效率和质量等方面的表现。针对中层干部实行“精准化”绩效分级动态管理,充分运用干部绩效考核结果,经过年度绩效考核后依次排名,通过对中层干部的工作业绩、能力、态度以及品德等进行观察评价,分类划定等级、动态调整绩效、末位降等降绩,体现优绩优酬,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能,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发展。   

    工布江达县在实施绩效考核管理模式后,医疗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和规范,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门诊量、手术量和住院人次显著增加,平均住院日明显缩短。县医院先后举办胃肠镜、肠息肉EMR术、CAES、CT等8项新技术培训,开展腹腔镜等8个新的治疗项目,开展新项目以来业务收入同比往年增长8.3%。招聘21名技术人员,先后派遣15名医务人员赴区外学习,形成和巩固具有医院特色的医疗科室和重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