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向纵深

发布时间:2021/02/22 11:32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我委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我区实际,形成多部门参与机制,做到改革的力度、进度与社会承受度相统一,不断把医改推向纵深。一是扎实开展县域综合医改。优化顶层设计,制定《县域综合医改考核评价办法》等政策措施。7地(市)和全部县区均出台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实施方案,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进度居于全国前列。二是着力抓好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秩序初步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人数占比近三年稳步提升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接续性医疗卫生机构上转患者数比2019下降43%。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深入,全部三级公立医院和16家二级公立医院纳入绩效考核。全面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加快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大力开展基层巡回诊疗。将基层巡回诊疗工作范围扩大至全区所有乡镇。全区组建635++模式的责任团队,累计开展基层巡回诊疗4300余场,对巡诊发现的患者全部建立跟踪随访服务机制。

2021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集成性、协同性、高效性,更加注重三医联动,蹄疾步稳推进改革。一是扎实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把县域综合医改作为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和新突破口,加快完善县域综合医改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集中力量,多方联动,攻坚克难,下大力气优化整合人财物等各类资源,下大力气构建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支撑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下大力气健全完善管理运行各项机制,下大力气提升塑造县域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重点抓好十二项机制建设,实现六个一体化管理二是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加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提升考核结果应用。加快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点扩面,深入开展自治区人民医院等4家城市医院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推动公立医院向三转变、三提高方向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建立点对点”“一对一医养签约服务机制,年内完成所有集中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集中供养老年人与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医养签约服务。推动发展符合西藏实际、具有西藏特点的医养结合和特色健康照护。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四是努力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拓展医务人员、相关专业、部门和社会信息报告渠道,实现信息同步共享。强化疫情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预警。加强疾控体系能力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人员配置标准,推动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五是统筹推进其他方面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鼓励社会办医等方面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