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治疗一位“大龄、高位髋关节脱位”保髋骨患儿

发布时间:2021/04/07 11:46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拉萨市人民医院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杨劼带领本地三名“徒弟”成功实施“大龄、高位髋关节脱位”的保髋手术,手术历时5个小时,术后在康复师的指导下患儿能够正常行走。

 该患儿是一名14岁女孩,因家庭贫困,右髋关节脱位迟迟得不到治疗,严重跛行,活动障碍,继发膝关节、踝关节及足部畸形。在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和人民医院领导的帮助下,为患儿争取了“李桓英基金”资助,免费开展手术并提供相应医疗服务,手术十分顺利。

 杨劼是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的副主任医院,根据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师带徒相关要求,积极开展本地医务人员“传、帮、带”工作,结合当地的医疗需求,从儿童创伤、发育性髋脱位的系统治疗,外固定架的骨科治疗,马蹄足系列石膏矫形及手术治疗等方面开展教学。手术中边做边讲,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放手让徒弟实际操作,经过反复练习,本地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杨劼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建立了骨科资料室,制定标准,收集病例资料,制定骨科急诊分级制度;开展了包括骨盆三联截骨联合髋臼成型,髋臼周围旋转截骨联合股骨近端截骨等多项高难度手术;充分利用后方资源,联合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中华医学会西藏骨科分会以及拉萨市人民医院共同举办了“首届拉萨儿骨骨病、创伤基础培训班”,为我区骨科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