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洛隆县县域综合医改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21/04/08 12:25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启动县域综合医改以来,洛隆县认真贯彻中央和区市关于县域综合医改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借鉴福建、贵州、广东等医改成功经验,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和实施路径,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高位推动与资金保障并举。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县域综合医改领导小组,形成有效工作格局,加快推进改革。在资金保障方面,本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每年安排300万元支持县域中心医院建设。                           

 二、因地制宜制定专属方案。为形成符合洛隆实际的县域医改方案,相关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并广泛征求全县干部职工、医务人员、援藏专家和群众等代表190余人意见建议,印发了《洛隆县公立医疗机构紧密型医疗联合共同体(中心医院)建设方案》、《洛隆县公立医疗机构紧密型医疗联合共同体(简称中心医院)细化组建方案》等方案,将县人民医院作为中心医院的核心医院,并明确了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三、建设“互联网+医疗”平台。建立了由决策层、管理层、业务层、数据层、惠民层五大层面构成的医共体建设管理平台,县委、县人民政府通过二期投资,投入资金共计1970余万元,预计2021年5月份投入试用,实现县乡村户智慧健康平台四级全覆盖。

 四、打造人事、绩效、药品管理共同体。全面落实中心医院人事管理自主权,中心医院理事会对人员进行统一招录、培养、调配使用,按照“强基层 保基本”的原则自主安排;并优化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允许将收支结余部分的35%-65%用于绩效分配,由人事绩效中心统一管理;中心医院内各医疗机构财务统一归入中心医院,分开建账、独立核算,实现财务统一管理;药械联合采购统一配送,落实“两票制”工作要求和按需采购的工作机制,监督各医疗机构落实药品“零”差价和耗材“零”差价工作要求。

 五、构建便民业务统管模式。依托信息化手段对中心医院内各医疗机构业务工作统筹管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执行检查检验,中心医院出具诊断,基层医疗机构执行医嘱的区域远程服务模式,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县级医疗专家队服务。

     六、促进藏医药服务融入医共体。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不断加强藏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在洛隆县藏医院、11乡镇卫生院藏医馆投入资金,并聘请县内名老藏医,使基本藏医疗法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较好的运用。同时将藏医院打造成“医疗+保健”的综合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