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左贡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四化”效果

发布时间:2021/04/08 12:29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区市关于县域综合医改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左贡县借助福建派出有医疗卫生管理经验的同志担任援藏队长的契机,引入福建医改经验,始终突出因地制宜,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财政管理自主化,将卫生健康委调整为一级独立核算单位,乡镇卫生院调整为独立财政单位,具有资金支配自主权,破解了在西藏县一级医疗卫生资金大量沉淀的老大难问题。在财政独立基础上建立绩效分配制度,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极大地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2020年度县人民医院一线医生月平均绩效4800元,同比上升37%,乡镇卫生院医生年度平均绩效为46642元。

 二是人事党建管理一体化。县人民医院隶属党支部从县卫生健康委党支部脱离,独立成立党支部,将基层医疗卫生党建工作纳入一体推进,加强卫生党建统一工作,全县医务人员由人民医院统筹使用,实行岗位管理,乡镇卫生院长和县人民医院科室主任竞聘上岗,通过竞聘,其中2个卫生院负责人由公益性岗位聘任,取代了原卫生院长,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2020年由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人员流动53人次,乡镇卫生院之间人员流动2人次,周期均为3个月以上。

 三是药品采购规模化。统筹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器械采购,制定统一清单,统一清算,扩大采购规模,降低了药品价格,提高了配送效率。对乡镇药品器械的管理使用进行指导培训,进行检验操作培训12人次,消毒供应操作培训12人次。

 四是医疗服务规范化。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立责任共同体,对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卫生服务能力的相关培训。下派至各乡(镇)卫生机构进行指导帮助35人次,基层前往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培训363人次,村医培训329人次。针对地广人稀、山高谷深等实际,明确基层卫生院下乡开展业务标准,解决一系列痛点、难点和堵点。

     左贡县坚持结果导向,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县人民医院2020年新开展了腹腔镜微创手术、肌腱神经吻合手术、中医非药物疗法、心肌梗塞溶栓治疗等新技术,截至目前,院内可自主开展常见内科疾病治疗、全身麻醉、胆囊切除、消化道穿孔修补等。2020年总就诊人次同比增加21.83%,患者住院人均费用同比下降10.89%,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