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精准右半肝切除治疗肝癌

发布时间:2021/04/12 12:27 作者: 来源: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巴桑主任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移植科/普外科援藏专家韩冰主任携手合作,为一名右肝巨大肝癌患者,完成日喀则市首例精准右半肝切除手术。

患者是一名56岁男性,因右上腹隐痛,消瘦4个月原因入院,CT检查所示右肝巨大肝癌,病灶起源于肝右后叶,右前叶受压萎缩,致使肿瘤几乎占据右半肝,随时都有破裂出血的致命风险。针对患者情况,经科室讨论后,一致认为精准实施右半肝肝切除对于肝癌手术能够更加有效减少出血、保证手术切缘、降低术中播散风险,可使患者逐步恢复健康。

手术在上海援藏专家韩冰主任和普外科巴桑主任以及旦央医生共同努力下完成,完整切除含肝癌病灶在内的右半肝组织,全程未行血流阻断,术中切除包块大小直径约16cm。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并康复出院。

精准肝切除手术,是基于现代综合医学模式倡导的全新肝脏外科理念和技术体系,体现以最小创伤侵袭和最大肝脏保护获取最佳康复效果的人文外科理念和微创化外科准则。精准肝切除手术能够进一步显著改善肝脏外科病患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此例右半肝精准切除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精准肝切除手术技术的又一次提升,标志着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能够很好利用精准肝切除手术技术进行大范围肝脏切除,同时也标志着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在肝癌外科手术治疗上坚实的技术基础,能够为日喀则及周边地区的肝癌患者做好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