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巡礼系列信息之十一:雪域高原卫生应急迈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1/06/22 21:10 作者: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雪域高原卫生应急迈步向前

卫生应急主要以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为主。西藏和平解放后,随着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逐步建立、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人们对卫生应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逐步提高。“非典”以后,西藏卫生应急事业蓬勃发展,积极融入健康西藏事业之中,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从“摸着石头过河”转变为科学、规范化,近乎“白手起家”的西藏卫生应急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构筑卫生应急管理体系。2003年以前,自治区应急管理以单灾种应对为主,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被动的应对某一灾种,应对机构分属不同管理部门,管理体制“分散化”,遇到大灾或是综合型灾害事故时,主要手段是依靠人海战术,科技手段运用较少。“非典”疫情后,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为本,从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促使我区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2009年11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正式成立卫生应急办公室,承担卫生应急各项职责,不断推进卫生应急事业向前发展,在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组织领导、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和处置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应急管理体系从初建阶段进入到提高和完善阶段。

完善卫生应急管理机制。自治区卫生应急办公室成立后,卫生应急工作以“一案三制”为重点,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经验管理到依法管理、从重处置到与预防与处置并重、从单一部门应对到跨部门联防联控转变。积极推进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和完善,先后起草制定《西藏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西藏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西藏自治区鼠疫防控应急预案》等。经过不断的努力,初步建立了监测预警、信息沟通、决策协调、分级响应等卫生应急机制,有针对性加强薄如环节,为构建“统一协调、反应灵敏、功能齐全、运转高效”的应急工作奠定基础,基本做到了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加强卫生应急核心力量建设。党的十八大以后,进入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建设的新时期。我区卫生应急事业发展进入加速期,组建了西藏首支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西藏自治区流动医院、阿里地区和昌都地区流动医院,成立了自治区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西藏自治区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建立的国家级传染病防控队伍之一,承担参与国内外传染病防控任务,重点承担青藏高原区域传染病防控任务,装备了包括应急指挥车、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车、餐饮保障车、净水车、油电保障车、人员运输车及个人携行设备、办公装备等,实现了车载化、机动化、自我保障化。西藏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和流动医院的建设有力提高了西藏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处置、自然灾害卫生救援、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进一步保障西藏偏远地区农牧民的生命健康。

抓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旧西藏鼠疫流行时有发生,因无防治机构,也未采取防治措施,人感染鼠疫死亡时有发生。和平解放后,西藏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科学、有力、有序组织鼠疫监测工作,已经连续多年未发生过人间鼠疫疫情。2009年9月初,我区确诊第一例甲型 H1N1 流感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流感监测网络建设和自治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启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流感测哨点医院,制定并实施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技术方案(试行)》、《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预案(试行)》等工作规范,设立81个定点救治医院,成功救治6例重症患者。2017年4月为应对 H7N9 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及时启动《西藏自治区H7N9 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处置卫生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重大活动保障。积极做好2008年“10.6”拉萨当雄发生6.6级地震、日喀则仲巴“8.25”发生6.8级地震、2017年林芝米林“11.18”发生6.9级地震等公共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8.0级地震,立即组建西藏卫生防疫队,迅速赶赴灾区协助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经过进一个月的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4.25”强震后,立即启动“4.25”抗震救灾卫生应急预案,先后组派21支医疗卫生救援队陆续赶赴地震一线开展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圆满完成阿里、日喀则持续大范围强降雪等突发事件医疗救援、疾疾监测、灾后防疫等卫生应急工作,有效处置那曲、拉萨多起食物中毒事件。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做好2008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和火炬接力传递卫生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重大怡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是对我国卫生应急工作的新要求,也是西藏卫生应急工作的新目标。西藏卫生应急工作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开启西藏卫生应急工作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