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拉萨市聚焦深化医改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发布时间:2021/07/16 17:43 作者: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拉萨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把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落细各项惠民举措,以建设“健康拉萨”为目标,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重心,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短板促保障。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医疗设施,完善县、乡、村医疗服务网络,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清零行动”。大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基本建立“市级有综合医院、县级有卫生服务中心、乡级有卫生院、行政村有卫生室”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完善了服务功能。同时,高规格建设涵盖临床、体检、保健、康复、科研教学等功能为一体的拉萨市中心医院,为全市乃至全区各族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夯实了“大病不出区”的基础保障。二是补齐信息化短板。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抓药排队时间长和医生问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墨竹工卡县借助南京对口援藏资源,开通“医院管理”、“病人回访”、“诊间支付服务”、“院前急救”、“网络预约”、“临床能力和考试”等信息系统,基本实现县域内信息互联互通,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就医。三是补齐医疗人才短板。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力度,组织乡村医生参加区、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全面推开全市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工作。积极推进“三区三州”乡村医生远程培训能力建设项目。
    深化改革提水平。 一是建立新体系。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实行市级公立医院帮扶县级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帮扶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帮扶村卫生室的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逐步形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体系。二是搭建新平台。充分借助北京、江苏援藏优质资源,打造“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平台,累计选派336名医疗专家到拉萨市、县两级人民医院工作。以“以院包科”模式,在市人民医院创造“先天性心脏病三级防治基地”“精准医疗中心”“儿科支气管镜技术临床应用”等多个全区第一;挂牌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胸痛中心等;新设心血管、肾内、高原病专科并已对外开放;开发新技术、新项目23项,填补全区技术空白11项,医疗技术水平极大提升,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便民利民优服务。一是通过优化细节温暖民心。针对长期存在的医保报销“手续多、程序繁、报销难、报销慢”等问题,试点开展“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将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生育保险、民政救助等工作纳入一站式服务管理,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无缝对接,实现群众从递交材料到审核结算支付到账“只跑一次”。二是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医疗救治制度,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8种。三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社区医院建设,组建以村医为核心、乡镇、社区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