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政府采购管理专项行动工作组赴我区开展政府采购管理现场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5 17:44 作者: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为推动我区卫生健康系统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2021年9月6-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二级巡视员杜黎带领国家工作组一行5人,赴我区开展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专项行动现场监督检查工作。工作组先后来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民医院、林芝市卫生健康委、林芝市人民医院以及米林县人民医院等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扎西顿珠副主任、财务审计处李光琳处长陪同。

9月7日上午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工作组召开了西藏卫生健康系统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座谈会。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谭相东书记、格桑玉珍主任的委托,财务审计处李光琳处长专题汇报了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杜黎二级巡视员介绍了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的目的、要求和流程,明确指出政府采购专项行动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落实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卫生健康系统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政府采购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和限期整改。各单位要加强对《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常态化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新出台的《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核心要义,强化依法依规采购意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要逐步健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补齐政府采购管理短板和不足,完善监管体系,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委机关相关业务处室及委属单位财务负责人与工作组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

本次专项检查重点围绕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建设、采购预算管理、资金支付管理、内控体系建设、监督检查机制、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工作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访谈、交流互动等方式,以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指导为主,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帮助财务和采购等经办人员发现、梳理及分析问题,现场解疑释惑,提出解决办法。

通过督导检查,工作组对我区卫生健康系统政府采购专项行动整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全区上下克服疫情防控压力、财务管理人员缺乏等困难,能够做到行动快、部署早、指导全覆盖,推动相关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工作组对我区专项行动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对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持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责任到人。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相关采购制度,使全区政府采购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