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高原地区居民膳食指南》编写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9/20 17:40 作者: 来源:自治区人民医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健康西藏行动(2020-2030年)》,积极推动合理膳食行动,合理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提高高原地区居民健康意识,倡导合理膳食,减少或预防慢性病的发生,2021年9月10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高原地区居民膳食指南》编写启动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海、甘肃、四川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西藏大学医学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疾控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32人出席和参加启动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樊新荣出席会议并致辞。

    启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赵博雅强调,《指南》的制定要遵循政策依据充足、科学证据充足、地区覆盖较为全面、因地制宜、可操作性强的原则,符合高原地区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对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高原地区居民都可以适用。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三位专家赵文华、于冬梅、张倩分别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1版)、中国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及改善策略进行解读与讲解,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白国霞对《高原地区居民膳食指南》编写方案进行介绍。自治区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景中作会议总结。

    此次启动会明确成立《高原地区居民膳食指南》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组、数据组、证据组、指南条目组四个工作组。会议的召开为《高原地区居民膳食指南》的编写奠定了良好基础,将积极推动健康西藏建设、健康西藏行动之合理膳食行动以及国民营养计划,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