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聚焦医改重点 把握关键环节 西藏自治区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4 19:06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医改原则,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作为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和有力抓手,着力推进医疗联合体和医疗共同体建设,加强巡回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转诊机制,努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秩序。

    设好分级诊疗“标段”。构建“一主两副四辅”(一主:拉萨市,两副:日喀则市、昌都市,四辅:山南市、林芝市、那曲市、阿里地区)、15个县级区域医疗中心和重点边境县医疗中心建设的医疗卫生发展格局,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城市三级医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诊疗服务;城市二级医院主要接收三级医院转诊的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急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县级医院主要提供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急危重症抢救和疑难疾病向上转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老年病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制定分级诊疗病种清单,形成了自治区、市(地)分级诊疗疾病2109种,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疾病549种。

    畅通分级诊疗“通道”。制定出台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医联体166个,全区公立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在72个县区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行“人事、资产财务、业务、绩效考核、药械供应保障、党建”六个一体化管理。探索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医联体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立责权一致的利益引导机制,夯实分级诊疗基础。

   延伸分级诊疗“触角”。发挥家庭医生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推动基层服务模式由间断性医疗卫生服务转变为连续性、责任式的健康管理,定制多层次签约服务包,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546个,签约205万人次,引导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启动基层巡回诊疗,在农牧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统筹县、乡、村医疗资源,组建635个巡回诊疗团队,为664个乡镇配备巡诊车辆,分区包片,开展基层巡回诊疗3867余场次。坚持中(藏)西医结合,注重发挥藏医“治未病”优势,守正创新,加快建设乡(镇)“藏医馆”,为基层群众提供防病、治病、康复等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