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汇聚高原“热血” 展露发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1/10/09 12:25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无偿献血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亲切关怀下,在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区采供血工作从自治区血液中心2005年成立时仅有一支采供血队伍发展到全区七地(市)中心血站全部建设运行,从单纯采集血液到各类成分血采集的技术突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决心不给国家和兄弟省市添麻烦,主动暂停援藏调血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自采自供”,在有效保障全区临床用血的同时,主动向兄弟省市调拨血液。截至2021年9月底,全区献血人次、献血量和临床供血量与2019年同期比分别增长278.7%、293.6%和10.6%。其中,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献血人次、献血量和临床供血量与2019年同期比分别增长428.4%、474.2%和25.1%,实现了历史性新突破,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通报表扬。

受高海拔特殊环境的影响,西藏献血者体检初筛合格率偏低。为保障全区临床用血需求,西藏采供血工作坚持全区“一盘棋”和“开源、节流、保安全”的指导思想,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全力提升采供血服务能力,提高血液质量安全,全区采供血工作从无到有、从点到面,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新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夯实基础保障

健全领导机构。全区各级政府成立无偿献血委员会,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主任,相关部门领导任成员。卫生健康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经常深入调研、专题研究部署,给予政策倾斜,引进专业人才,增强工作活力。完善制度保障。修订出台《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2016年1月1日施行,推动采供血工作法治化。建立健全采供血工作制度180余项,优化工作流程,加大制度执行力。加强基础建设。2020年以来,全区投入1.1亿余元升级改造实验室、优化设施设备;各级采供血系统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在驻地市(区)人流量大、交通便利点设立固定献血点13个,健全采供血服务网络,方便献血者。注重交流互鉴。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大培训力度 。建立全区一线人员进修交流机制,以自治区血液中心为龙头,开展技术交流培训,积极参与采供血能力评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室间质量评价活动,提高工作技能。

二、多种形式营造无偿献血舆论氛围

深度挖掘宣传招募资源,精心设计献血纪念品和献血场所;拍摄制作《理解万岁》《原来如此》《缘起》《献血的好处》《捐献的血液都去哪儿了》《缺什么补什么》等公益科普视频;协调新增市区繁华地段LED电子屏幕、现代多媒体转载播放无偿献血公益科普视频,倡导无偿献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人道博爱精神;优化互联网+采供血宣传招募平台,实施线上精准预约,开通24小时献血预约热线。利用各级官方媒体和现代多媒介宣传报道献血先进人物事迹,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无偿献血。

三、多措并举扩展招募渠道

以保障临床用血为目标导向,进一步深化宣传招募;稳步推进日常街头采血;在站内、市区增设固定献血点;开展采血服务进社区下基层“上门采血送健康服务”活动;协调区、市直单位和驻藏部队、驻地高校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团体献血;签发《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直党政机关、县(区)人民政府、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每年度按照在岗人数10%的比例完成义务献血,并纳入年度考核。同时,探索适合高原地区的无偿献血标准,与中国医科院输血研究所合作开展《高原地区悬红细胞保存质量研究》《西藏高原地区献血人群招募策略及血液采集、制备和保存质量标准》等科研项目,试行提高单人次采血量。2021年1月,部分市民向市政热线(12345)建议双休日开展采血工作,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认真研究,积极响应,克服自身困难开展周末采血工作,方便了献血群众,也提升了采血量。

四、成分血采集技术实现突破

2020年,全区成分血制备实现全覆盖,制备率达99%(国家要求98%以上)。2019年9月以来,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等3个血站陆续开展机采血小板工作,填补了成分血空白。当前,全区向临床主要供应悬浮红细胞、滤白红细胞、冰冻红细胞、洗涤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血小板、全血等血液制品,切实做到一血多用,增加血液制品种类,有力地保障临床救治用血需要。

五、血液核酸检测做到全覆盖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全国血站所有血液制品须经酶免和核酸两种试验检测合格后方供临床使用相关精神,2018年4月,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正式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并在全区推行核酸集中化检测,严格落实全区血液酶免检测和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保障全区血液质量安全。截至目前,那曲市、阿里地区中心血站已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山南、林芝、日喀则、昌都市中心血站目前均在进行平行试验。

六、接受援助与自身努力相结合

强化技术指导培训。邀请全国对口省市采供血领域专家赴藏开展质控能力提升、成分血制备、核酸检测等采供血知识、技术培训,提高采供血专业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全区血液人才援藏累计29批45人次。其中,昌都市中心血站、阿里地区中心血站有4人次纳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落实人才技术支援。完善采供血技术人员对口柔性援藏政策措施,采取“传帮带”的工作形式,指导全区拓展采供血新技术新项目,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伍。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西藏采供血体系日益完善,最初采供血工作的幼苗如今已逐渐枝繁叶茂,但与内地省份相比,仍有许多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继续加强现有血站基础建设,提升全区采供血能力,开启“十四五”时期采供血事业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