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自治区人民医院首次组建先心病介入团队成功开展多例介入手术

发布时间:2021/11/24 17:39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救治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患者的能力,西藏自治区心脏病中心主任格桑罗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介入专家吕建华联合各科专家组建了我区第一支先心病介入治疗团队,并多次开展了介入手术。

    先心病是一种在胎儿时期心脏及大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进行正确治疗后,大部分可正常生活。若治疗不及时则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等并发症,严重者常危及生命。

    微创介入治疗已成为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的首选治疗方法。具有明显优点:创伤小,疗效确切,住院时间短,治疗后病人恢复快(治疗后2天可以出院),并发症少。随着技术和材料学的进展,多数先心病患者可以无需开胸,通过外周血管植入导管装置,将器械送入待治疗的部位进行治疗。

    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心病介入团队接诊范围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等症状。在格桑罗布、吕建华两位专家的亲自指导下,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心病介入团队在多科通力合作、紧密配合下,成功地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为常年遭受先心病折磨且家庭困难,无法赴内地治疗的10名患者完成了介入手术,术后2日患者即康复出院。实现我区先心病患者不出藏就能接受内地同质化治疗目标。

    此次成功组建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心病介入团队,为我区先心病患者提供了正规、系统、有效和经济最优化的治疗,提高了患者的生存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