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又有232名西(藏)医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补充到213个乡镇卫生院

发布时间:2021/11/26 16:39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央财政支持下,经过教育部门统筹部署和西藏三所高等医学院校精心培养,以及区党委编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区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2021年又有232名西(藏)医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补充到七地市、18个县(区)、213个乡镇卫生院。

    为提升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大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2010年,我区与全国同步实施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培养,经历了小规模起步、扩大规模强化和现阶段基本满足需求的阶段。截至2020年,我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规模达1880名。其中,760名已反哺到基层,成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层群众健康守门员的中坚骨干;尚有1120名正在接受本科学历教育。

    本年度232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毕业于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医类临床专业共161名,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类临床专业共71名。按照既定政策,在区编办批准的岗位上,2021年11月23日,由人社部门牵头,卫生健康配合,采取非事业单位公招的分配派遣方式,综合在校综合考核、公共基础考试成绩,通过公开岗位、成绩,自愿选岗,顺利完成了分配派遣工作。

    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临床专业全科方向医学生是我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18〕82号)文件中“到2020年实现城乡每万居民拥有2—3名,到2030年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目标的具体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