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我区启动实施公立医院“医疗质量 患者体验 医院管理”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1 18:35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公立医院“医疗质量 患者体验 医院管理”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议,2022-2025年期间,在全区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部署开展医疗质量、患者体验、医院管理提升活动(以下简称“三提升”活动),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活动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数为标尺,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不断强化“以健康为中心”理念,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素质,不断规范执业行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塑造行业新形象,为各族群众提供安全、高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建设健康西藏奠定基础。

“三提升”活动的工作目标。通过“三提升”活动,医疗质量提升方面,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加强各级质控中心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医疗质量控制指标体系,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不断巩固。患者体验提升方面,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将患者安全管理融入医院管理各个环节,实现持续改进,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医院管理提升方面,提升医院内部管理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凝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医院先进文化。通过活动实施达到医疗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进一步提升、依法执业意识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医患纠纷发生率和患者医药费用明显降低的 “五提升两降低”目标。

“三提升”活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完善保障体系,带动医疗技术整体提升。强化核心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加强重点环节质控,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加强合理用药管理,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合理用药原则。加强临床合理用血,严格掌握使用适应症和用量,促进合理、节约用血。加强病案质量管理,加大病历质量督导检查力度。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抓好核酸检测实验室扩容提能。充分发挥质控中心的作用,建立完善质量控制标准及考核细则。二是持续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加强护理力量,逐步提高护床比。提高护理质量,提高护理人员安全管理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优化诊室布局,缩短患者等候时间。提供便民设施,促使患者就医感受明显好转。开展患者随访,及时改进住院服务。推进远程医疗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四是健全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医院章程,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完善运行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五是持续抓好行风建设。规范执业行为,筑牢依法执业意识。改进医德医风,强化医护人员从业自律意识。强化信访投诉管理,规范信访接待和院内投诉。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综治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维护医院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