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卫生健康动态

顺利召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浴法”标准体系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3/07 15:31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加快推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浴法”的标准体系建设,更好的发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作用,2月29日-3月1日,自治区藏医药管理局和藏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组织专家对藏医药浴疗法标准体系(6项标准)建设召开专家论证会。

此次论证会,围绕藏医药浴疗法标准体系建设主题,对《藏医药浴基础方药材标准》、《藏医药浴药液制备工艺标准》、《藏医药浴临床技术操作标准》、《藏医药浴临床护理标准》、《藏医药浴设备标准》、《藏医药浴名词术语标准》6项标准进行论证。专家组成员按照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各自专业领域,通过查阅文案、听取汇报、现场质询等方式,逐一对藏医药浴疗法标准体系6项标准的目的、内容、方法、步骤、效果以及在治疗和用药方面的合理性、安全性进行了分析讨论。经过论证,6项藏医药标准化研究项目均已通过论证。

此次标准覆盖藏医药浴疗法的全过程、全周期,在遵循藏医药传统治疗方法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技术和相关标准化建设要求,准确把握藏医药浴疗法要义和内涵,在名词术语、用药配伍、临床技术、护理操作等方面形成规范性、标准化的藏医药浴疗法技术标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普惠性,为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浴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持续推进“藏医药浴法”省级标准的制定工作,并积极向国家层面争取国家标准的制定,为藏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加大藏医药国际影响力提供根本的遵循。